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瑞金——“毛主席”的称谓在这里叫响

中国新闻来源:千龙网 2016年08月25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村庄中部的谢氏宗祠,便是当年“一苏大会”召开的地方。会议结束后,这里成为临时中央政府九部一局的办公地点。新中国成立后,按照“一苏大会”的场景和临时中央政府的原貌,复原陈列并对外开放。簇拥着谢氏宗祠的是16处革命旧居旧址,其中7处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8月24日摄)。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千龙网江西瑞金8月25日讯(记者 刘阳)这是一个古朴的江南村落,村内古樟荫蔽,粉墙黛瓦传递出百年沧桑。1931年11月7日,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一苏大”)在这里召开,宣告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

  “寸寸红土地,遍洒英烈血。”这样的言辞,用来描述位于赣闽两省交界处的瑞金毫不为过。史料记载,仅有24万人口的瑞金参加革命者达11.3万人,其中5万人壮烈捐躯,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7166人。

  一踏入瑞金这片红土地,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红色革命气息。叶坪革命旧址群现有革命旧址和纪念建筑物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这里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也是中共苏区中央局和临时中央政府机关在瑞金的第一个驻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过,“毛主席”的称谓在这里开始叫响。

  旧址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被誉为苏区五大纪念建筑的红军烈士纪念塔、纪念亭、红军检阅台、公略亭、博生堡,它们均为“一苏大会”召开后所建。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苏区人民遭到敌人的疯狂报复,刚建成半年多的红军烈士纪念塔,被敌人彻底破坏,即便是剩余的废墟,也有重兵把守。叶坪村的一位谢大娘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从废墟中找到一块完整的“烈”字石碑运回家里珍藏起来。1955年,烈士纪念塔在遗址上按原貌修复重建,谢大娘闻讯把石碑捐献出来。有人问谢大娘其中的缘由,老人沉默良久:“我的小儿子走的时候,我没有来得及看上最后一眼,我一定要把‘他’带回家!”

  如今,五角形的塔座,炮弹形的塔身,13米高的红军烈士纪念塔矗立在五大纪念建筑中央,格外醒目。布满塔身的一粒粒小石块,象征着无数革命烈士;塔座四周分别镶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的题词和建塔标志共十块碑刻;纪念塔正前方的地上用煤渣铺写着“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八个大字。

  叶坪村这个小村承载了共和国最初的起步与辉煌。现在的叶坪村村民已迁移到新村,叶坪革命旧址群已变成红色旅游区向更多人讲述那段烽火岁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