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孕育革命血脉的“摇篮”

中国新闻来源:千龙网 2016年08月24日 1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呵护革命后代的这只小藤篮收藏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呵护革命后代的这只小藤篮收藏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千龙网江西于都8月23日讯(记者 刘阳)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收藏着一只小藤篮。篮子提手底部已脱离篮外壁散开,篮底已形成两个大破洞,面积占底部的一大半。说起这只藤篮,纪念馆讲解员范莹讲述道:“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前,医务人员用来育婴的摇篮,是革命的摇篮,原来有5只。说起它们,可有一段珍贵感人的往事。”

  1934年夏天,国民党军队快要推进到中央红军根据地的腹地,战斗非常激烈,前线红军的伤病员不断地向设在于都县新陂乡车脑村的红军后方医院转来。当时,医疗条件相当差,所有的伤病员都被安排在一处姓氏的宗厅里。

  一天傍晚,护士二组组长宁蓝安顿好几个新进的伤病员后,又毅然接下了院长安排的新任务:“这些都是英雄的孩子,要好好照顾他们。”

  看着5个睡梦中的婴儿,最大的10个月,最小的是刚出生,宁蓝和同组的姐妹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护士二组共5个人,原来承担了四五十个伤病员的护理工作,每天都要量体温、打针、上药、抢救,外出找药配药,忙得连吃饭、睡觉的时间也没有。现在,为了照顾好孩子,姐妹们又干起了“妈妈”的行当,背着孩子忙前忙后,累得直不起腰来,而且颠簸中孩子不断地哭喊,这为年轻的“妈妈”们增添了新的苦恼。宁蓝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夜深了,院子里渐渐静了下来。宁蓝做好最后一遍医护检查工作后,又像往常一样摸着黑,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刘阿婆家走去。只是这次得背着孩子。刘阿婆年老体弱,行走不便,媳妇因难产离开了人世,前些日子又把儿子送去参加了红军,孤苦伶仃。为了帮助老人,宁蓝每天都会“撑”着眼皮子,到刘阿婆家忙前顾后直到阿婆安静入睡。

  “又要照顾病人,又要照顾孩子,可累着你们了,以后就别来照顾我这个老婆子了。孩子就放我这吧,我来帮着照顾。”

  “阿婆,我不累,您照顾好自己就行了,那边还有4个这么大的孩子呢。”

  宁蓝把刘阿婆的换洗衣物清理干净后,又安顿她睡下了。

  第二天下午,刘阿婆来医院了,脚踝肿起了一个大包。乡亲把她送来的时候,还带来了5个小竹篮。原来,刘阿婆知道医院送来了5个英雄的后代后,一早便拄着棍子上山扯藤编篮子,不小心在半山腰滚了下去,摔伤了腿。

  “把孩子放篮子里,躺着舒心,大家也安心。”刘阿婆笑呵呵地说道,“不用管我,我老了,照顾好他们就行。”上完药后,阿婆架在乡亲的脖子上硬是拖着伤腿走了。看着阿婆远去的背影,宁蓝的眼睛又一次湿润了。

  在乡亲的帮助下,5个篮子都用粗绳子串着,顺顺当当地挂在各个病房的角落。这样,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婴儿床”。打针、上药、晃篮子……护士们在照顾伤病员的同时,又能照看到房内的婴儿了。

  两个月后,后方医院随着中央红军的大部队转移,藤篮和藤篮里的孩子曾先后辗转到了于都县的银坑、宽田等地,但藤篮的故事一直在当地流传了下来……

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一角。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一角。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游人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参观。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参观者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参观。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