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 共建繁荣]三年扎实推进 合作网络互利共享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3日 1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展战略,得到沿线国家响应。日前,在中央召开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平等、追求互利,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携手并进。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三年来,己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一批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在哈萨克斯坦,中哈两国已经达成51个产能合作意向,总投资达到265亿美元。在吉尔吉斯斯坦,三年前由我国投资30亿元建设的炼油项目,已经成为该国最大的能源加工项目。不但改变了当地石油依赖进口的局面,还带动了当地就业。

  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我国与很多沿线国家的合作,已经从单体项目向园区建设拓展,在俄罗斯、格鲁吉亚、老挝等17个国家,合作建设了5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5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7万多个就业岗位。

  日前,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由中柬两国共建的西港特区迎来了第100家企业的入驻。这里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是该国最大的工业园区,已经创造一万多个就业岗位,带动附近村镇的人均年收入翻了两倍多。

  “一带一路”建设,打开跨国互联互通新渠道,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了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这既让沿线国家受益,也为中国企业寻找市场开了一扇门。

  在工程机械领域,瞄准亚欧国家近几年数万亿元的基建投资,众多生产企业调头向西,为“一带一路”这个大市场量身定制。前几年还深受传统市场需求萎缩困扰的徐工集团,如今已经在“一带一路”上站稳脚跟。几天前,他们一次性向中东出口300台大吨位挖掘机。目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收入,已经占到徐工海外收入的70%。

  连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通道建设不断发力。在莫斯科,来自营口港的首趟中欧国际直达冷藏班列,为当地市场带去了中国的水果蔬菜。在天津,中蒙俄国际公路货运快速通道试运行,三国经济走廊再添新通道。

  大通道带来大跨越。如今,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正从最初的工程建设、贸易交流,向服务外包等领域延伸。今年前7个月,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上东南亚国家新签服务外包合同额增长72.3%;中东欧国家新签合同金额增长41.1%。

  中央刚刚召开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建设原则、具体政策、项目推进等方面提出了八项要求。目前,各地正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