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乐见“资本+”成广东媒体融合新动力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6年08月23日 11: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今世界已进入互联网高度渗透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面对舆论格局深刻变化、媒体技术日新月异和传播业态快速迭代的新形势,着力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不仅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现实需要,也是媒体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

  可以说,中央提出媒体融合理念两年来,媒体纷纷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传媒业内深入转型、深层融合、创新求变正在不断上演。而广东无疑是这场媒体深刻变革中的领航者和受益者。这在8月22日开幕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可见端倪。论坛上,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在所作的“以资本的力量撬动媒体深度融合”主题致辞中指出,去年以来,广东坚持创新为要,积极推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传统主流媒体进行资源优化整合,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

  笔者注意到,在此之前的半年内,已有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主流媒体及外媒都纷纷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广东,用新锐之视角观察着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如今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新高地。媒体的聚集点在哪里?“资本+”助推媒体融合之路无疑是重要的一点。

  毋庸置疑,媒体融合需要改变的要素有很多,诸如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但这些创新不是仅靠空口白牙、脑筋急转弯就能得来的。实践证明,拥抱新技术,用好资本平台,将更好地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庆幸的是,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资本市场高度发达,还有一批互联网创新企业,媒体融合基础雄厚。因此,当“文化+金融”的思想火花相互碰撞,“资本+”成为媒体融合推动力已是水到渠成。

  事实上,除了具备雄厚的资本基础外,“资本+”发力广东媒体融合,政府这个“红娘”功不可没。为促进媒体融合,广东相继成立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这两只融资规模分别达到一百个亿的投资基金,一只由省直 4 家传媒出版企业和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一只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联合发起,发起人不同,却为广东媒体融合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除了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外,利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撬动资本成为广东媒体融合的新探索。今年 2 月,广东省级文化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一股“南方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规模为 1.6 亿股,募集资金 10 亿元,推动了南方云媒体、云出版、云阅读、云教育和云终端五大平台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全省还有一批具备上市条件的公司正筹备上市。

  正是通过推进金融杠杆和市场化运作的共同发力,广东方能扬金融之风帆鼓动文化之航船,带来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春天。一年多来一个全新的广东融媒体矩阵已初具规模: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派”、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参考”、深圳报业集团“读特”等一批新媒体平台陆续建成上线。广东广播电视台与扎客(ZAKER)合作打造的“触电频道”把传播影响范围向扎客 1.7 亿用户覆盖。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南都“并读”客户端安装量已超过 6800 万。

  交融思想智慧,凝聚发展共识。今天,通过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这个载体,广东媒体融合之路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可以期许的是,通过吸收借鉴来自中央和各省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经验,并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在不久的将来,广东媒体融合发展将迎来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南方网张培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