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奥运盘点:中国军团耀眼明星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21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记者 王祖敏)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将于当地时间21日晚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熄灭,但那些闪耀在里约赛场的中国之“星”却仍会照亮未来的中国体坛。

图为郎平赛后庆祝胜利。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郎平:中国女排主帅。

  30多年前,“铁榔头”打遍天下,助中国女排创造了世界大赛五连冠的国际排坛神话。在新女排陷入低谷之际,“铁榔头”以主帅身份回归,打造出了一支铁血之师,在时隔12年之后重登奥运最高领奖台。有帅如此,女排之幸!

  孙杨: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400米自由泳银牌。

  这个奥运周期,他完成了从一个叛逆青年到成熟男人的蜕变。从伦敦双冠到里约一金,他的金牌数有所减少,但他却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领地。从此之后,国际泳坛男子自由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都留下了中国“大白杨”的金牌印记,“自由泳之王”非他莫属。

林丹本届奥运会无缘奖牌。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林丹:羽毛球男单第四名。

  第四次奥运之旅以第四名结束,他的里约之行没有遗憾。一场羽毛球男单半决赛的“林李大战”不仅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更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已手握两枚奥运金牌,并实现了所有大赛的全满贯和国际大赛双满贯后,“超级丹”的羽毛球人生已经不再需要用奖牌来证明。

  吴敏霞:女子3米板双人金牌得主,中国体坛奥运“五金王”。

  她曾是陪衬在郭晶晶身边的那片被忽视的绿叶,直到郭晶晶退役后她走上前台,人们才蓦然发现,原来她一直是一朵静静绽放着的花。在里约的最后一跳赢得在女子双人3米跳板上的三连冠,她的成就已然超越郭晶晶,成为中国奥运“五金俱乐部”中的一员。

图为傅园慧赛后接受采访。中新网记者 王牧青 摄

  傅园慧:女子100米仰泳铜牌,创造中国游泳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她的那句“用上了洪荒之力”的神句,以及各种夸张而可爱的表情被全球观众所追捧,甚至成为改变奥运观赛视角的“现象级”网红。在她以“段子手”、“表情帝”的身份带给大家欢乐时,她还完成了中国游泳在女子100米仰泳上的历史性突破。

  刘虹: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

  因为有她,中国田径才可以在赛前底气十足地称里约奥运至少获得一枚金牌。她自然不会让人失望,在获得世锦赛冠军、创造世界纪录之后,终于以一枚奥运金牌实现了自己的大满贯。

  龙清泉:男子56公斤级冠军,打破该级别沉睡16年的世界纪录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18岁的他一“举”成名的辉煌后,无缘伦敦奥运的“神奇小子”时隔八年卷土重来,不仅再次将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收入囊中,而且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16年前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钟天使: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冠军,为中国自行车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自行车王国”此前还从未获得过一枚自行车奥运金牌,难免让国人尴尬。但在里约,“天使”降临,她与队友宫金杰一起为中国自行车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身为“90后”的她在女子凯琳赛和争先赛中也均有相当实力,东京奥运当能扩大战果。

图为马龙3:0战胜对手后庆祝胜利。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马龙:乒乓球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双金。

  在强手如林的中国乒乓梦之队,沉稳内敛、谦逊低调的他从来不是最引人注目的人,但却是最让人放心的那一个。里约奥运男单金牌,不仅让他实现了世界大赛的大满贯,更让他成为男乒历史上所有国际赛事“全满贯”的第一人。

  赵帅、郑姝音:奥运冠军情侣。

  21岁的赵帅诠释了“陪练”的最高境界:摘取奥运金牌、俘获漂亮女友。

  在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他一举获得冠军,为中国跆拳道首获男子项目奥运金牌,成为中国军团最大“黑马”。

  被他“陪练”出的女友郑姝音随后又获得女子67公斤以上级金牌,这对甜蜜情侣在里约被加上了“奥运冠军”的定语。

张梦雪夺金后笑容满面。 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张梦雪: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中国代表团里约奥运首金得主。

  中国军团首日全军覆没,为中国代表团争夺首金的任务再次落到射击场。这位拥有大心脏的“90后”从容镇定,枪响牌落。她那些从始至终都充满霸气与淡定的面部特写也风靡一时,被网友戏称为奥运赛场最让人踏实的“放心脸”。

  任茜:女子10米跳台跳水金牌得主,中国首位“00后”奥运冠军。

  15岁的年龄能干嘛?任茜给出一个答案:获得奥运冠军。

  作为中国代表团“00后”代表,这位稚气未脱的小姑娘诠释了中国体育的人才厚度。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一员,她捍卫了十米跳台这个王牌项目的荣誉。中国跳水席卷了9届奥运会该项目的8枚金牌,“功劳簿”里当然有她的一页。(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