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奥运赛场凝聚着爱国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6年08月21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谢伟锋

  里约奥运会的赛程已经接近尾声,中国运动员在万里之外的奥运赛场上精神和精彩,早已在国内回响不断。每晚,国内的体育场上,总能看到成群结队的跑步爱好者,他们穿着整齐划一,边跑边喊口号“奋勇拼搏!我爱中国!”这些业余爱好者虽只是简单的强身健体,但显然,中国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展示出来的精气神,着实给了他们不小激励,甚至产生了“身在其中”的运动氛围。

  而就在8月21日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女排争夺奥运冠军的前夜,微信朋友圈中满屏幕都在刷着同样的信息——“21日早晨勿扰,唯一安排,看中国女排!”而据中国媒体的预判,这一天的中国女排夺金赛,肯定会创下收视狂潮。亿万观众的内心,都将把牵挂赋予中国女排,也都将把期许,放在那可能在最高领奖台上升起的五星红旗。

  中国女排乃至于整个中国奥运集团吸引着国人的眼球,这不仅是她们的竞技水平和整体风貌,更关乎于我们对于爱国的那一份集体精神的承载。想到,在去年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与泰国队赛前热身时,场地上突然奏响了中国国歌,女排姑娘们一下子停止所有的运动热身,在不同的位置注视国旗。这一幕,让爱国从激烈拼搏的赛场上蔓延到全民关注的场下。而现在,中国女排击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卫冕冠军巴西女排,更是把国人的爱国主义沸腾到顶点——这刻,永不服输的女排精神,用一次充盈了国人的内心世界,立体而丰富。

  何止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顽强拼搏的中国健儿,一次又一次鼓舞着国人的热情和士气。乒乓球、跳水等梦之队在对金牌探囊取物;钟天使和宫金杰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举重大力士们顶住场内场外压力摘金夺银……然而,在奥运赛场上取得的中国荣耀,并没有捷径可走,除了拼搏、努力、再拼搏之外,别无他法。

  这种在奥运赛场上的奋勇拼搏精神,正是契合了这个时代的最大价值观,也符合国人对于爱国精神的追求。它不仅是体育领域的代名词,也是民族奋起的代表。且看,新加坡游泳运动员斯库林获得奥运金牌之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都成了他的粉丝,其本人也成了议会的座上宾;越南选手黄春荣夺得本国首金,回国后成了民族英雄;而扬名立万的NBA巨星们,为了一睹女子游泳奥运金牌获得者莱德基的风采,宁愿在门口干等一个多小时……这并非是谁对于金牌的盲目崇拜或偶像追随,而是全人类都推崇优秀运动员这种奋力拼搏的精神。不管是谁,不管在哪里,这都被视为国家的精神财富,也是民族为之骄傲的历史。

  而中国奥运健儿得失和沉浮,都给予国人一致的爱国激发。因为,中国奥运健儿,无时无刻不牵连着你我的国家归属感。

  爱国主义是具有独特的时代特征,这不仅仅在赛场上,更体现在国家多方面能否木秀于林的实力展现。毕竟,体育只是一个小切口,更大的舞台还在后头。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奋勇拼搏是一时,爱国主义于心是一世。这是时代的赋予,也是我们的坚信。(谢伟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