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打造“健康中国” 我国健康产业或破10万亿市场规模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网 2016年08月21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8月21日讯 (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董小迪) 为加快医疗体制改革,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建设健康中国,新世纪第一次高规格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8月19-20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健康中国的发展历程

  在某种程度上,全面健康和全面小康甚至可以画上等号。中国网记者梳理发现,中国提出的“健康中国”概念也是从全面小康衍生而来,并逐渐形成的。

  2007年中国科协年会上,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公布“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三步走战略。

  2012年8月,卫生部组织数百名专家讨论,最终形成“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习近平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2015年,“健康中国”概念在全国两会期间再次亮相,并在9月进入战略编制工作。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单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一章,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八个方面明确了未来五年间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内容。健康中国第一次上升为国家战略,有了明确目标和清晰路线图。

  健康中国是全产业链系统工程

  为更好地打造健康中国,中国编制“健康中国”建设规划。这是一个涵盖医药卫生、医疗服务、疾病预防、生命健康、医药产业、全民健身、食药安全等涉及经济社会多领域的复合型工程。旨在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国家战略,是全产业链系统工程。

  健康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同时社保制度和人口战略也做出重大调整。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曾表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要全社会参与,共建共享。

  她概括性地提出了“健康中国”的六大任务:提供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全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建设健康的社会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培育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0万亿元市场规模

  建设健康中国有何意义?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与美国、日本等国相比,中国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数据显示,美国健康产业占美国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各自国家GDP比重也超10%。而我国健康产业仅占我国GDP4%至5%。由此可见,中国健康产业沃土尚需进一步开垦和发掘。

  有专家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0万亿元市场规模,健康产业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另外,随着健康中国的建设,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进入蓬勃发展期,成为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实施国民健康战略不仅会带动药品与医疗器械生产研发企业、医疗服务业、健康保险业、健康服务业、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行业的兴起,也在涉及环保、食品安全等与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孕育了新市场机会。

  在大健康战略下,医疗服务势必将转型升级,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将成为方向。这既能降低看病成本,也能减少病人排队看病时间。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健康产业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黄德海认为,未来或将塑造健康产业的新格局。健康产业最大的蛋糕也应该是预防医疗。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顾雪非表示,在健康中国战略下继续深化医改,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我们还需要采取一系列关键举措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控制不合理费用,以更好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