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全军和武警部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方式讲党课综述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6年08月21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8月21电 题:在党性洗礼中坚守初心补钙铸魂——全军和武警部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方式讲党课综述

  党武、黄超

  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安排,今年3月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创新方式讲党课要求,坚持聚焦主题、紧贴实际、创新方法,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支部书记担纲、党员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共组织集中党课19.4万次,5.2万名团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授课,3.8万名普通党员登台讲党课,全军政工网、手机客户端发布2600余个“微视频”“微党课”,党员点击阅读达235万人次。

  强根固本:从灵魂深处“补钙”“加油”

  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是党课教育的本质要求和首要任务。

  各级在党课教育中始终突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从理论渊源、历史逻辑和实践伟力上阐释引导,努力使每堂党课都成为传播真理、传递信仰、传承精神的有效载体。

  各级普遍把党课辅导和理论学习结合起来,采取领导串讲、专家解读、巡回宣讲等方式,深入解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深学深悟、把握精髓,不忘初心、坚守本真。

  思想共识在党课教育中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凝聚。各单位普遍围绕向党看齐、听党指挥组织专题党课辅导,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打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坚强纯粹的党性,必须以纯洁的思想为底色,用高尚的情操去陶冶,靠严明的纪律来规制。各级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党员熟知熟记党章党规基本要求,自觉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纪律规矩“底线”。

  紧盯问题:用思想“除草”提纯党性

  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是党课教育最内在的生命力。不断清除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上的“杂草”,党性觉悟的“新苗”才能在头脑中深深扎根、茁壮成长。

  各级普遍联系本单位党员队伍思想和作风状况,把深入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与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结合起来,把解好思想扣子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集中授课剖析与开展讨论辨析结合起来,着力深化认识、廓清是非,根除潜规陋习和不良思想、不良作风、不良习惯,重塑信念和规矩。

  各单位普遍安排专门时间组织讨论辨析,组织军级以上党委班子成员集中观看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片,对照军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明确需要重点清理的问题,区分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分别查摆潜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在纠偏正向、激浊扬清中来一次思想大清理、党性大洗礼、觉悟大提高。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各级在党课教育中抓住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这条红线,围绕解决党组织功能弱化、组织生活不严肃不经常、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淡化、先锋模范意识不强等问题深入剖析反思。

  改进创新:靠鲜活精准“提质”“增效”

  各级坚持把大讲堂“漫灌”与微党课“滴灌”结合起来,注重用通俗化形象化的群众语言,用富有时代气息的元素手段,着力把真理讲精彩、把哲理讲生动。

  从“书记讲”到“群言堂”——各单位着力增强党课教育的大众化、群众性,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发动普通党员登台讲课,注重强化互动交流、运用身边事例教育说理。许多单位鼓励党员干部联系自身实际、运用身边事例轮流讲党课,提升自主学习、加油充电的积极性主动性。

  从“漫灌型”到“个性化”——各级针对授课对象认知水平和思想状况的差异,注重搞好分类精准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的单位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话题式分层教育模式,将党课内容划分为若干话题,以聚向对焦增强实效。有的单位探索推行“互联网+党课”教育模式,把党课内容拍成微故事、微视频、微动漫,满足党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从“单色调”到“七彩板”——各级积极拓展创新党课教育的内容、形式、载体和时域,力求党味浓郁、格调高雅、生动活泼。有的单位组织开展“为战谋战话担当”“军歌嘹亮献给党”等活动,引导党员在转型重塑、主战能战上当先锋。有的单位利用网络、手机、闭路电视,建好用好“网络课堂”“指尖课堂”,让党员像享受网上点餐一样随时自主点击学习。

  知行合一:在聚力改革强军中汇聚磅礴力量

  各级在党课教育中,注重引导党员牢记军人职责、奋力担当尽责,在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彰显本色作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各级紧紧围绕深化改革这条工作主线,针对改革向纵深推进、官兵思想活跃的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坚定改革,正确对待单位并转、岗位分流、利益调整,引导党员干部面对改革保持本色,少算一点个人得失的“小账”,多算一些顾全大局的“大账”,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强军打赢一线,就是砥砺忠诚平台;急难险重任务,正是党性闪光之时。护航维和、抗洪救灾、联演联训……处处都是党课教育的阵地,处处都是党员履职尽责的舞台。近日,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的先进事迹成为各部队党课教育的生动教材。官兵们表示,张超的忠诚品格和奉献精神,让人呼吸到“英雄的气息”,体悟到“信仰的味道”。

  一堂堂主题鲜明、生动活泼、贴近实际的党课教育,熔炼了至纯至真的党性,激扬了向上向好的精气神,为戮力同心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注入强大正能量。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