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十个全覆盖”新牧区建设不做一次性盆景

中国新闻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6年08月17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个全覆盖”工程完善了牧户基本设施,西乌旗牧民苏·呼格吉勒图做起了家庭牧场旅游业,年收入达到60万元。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通拉嘎摄

  锡林浩特市贝力克牧场都兰敖包分场职工温馨的新居。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通拉嘎摄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锡林郭勒盟农村牧区正在向着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目标快步迈进。为确保“十个全覆盖”工程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和长久使用效益,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环境整治和后期管护实施办法,探索新牧区的管理和发展模式。

  “没有产业做支撑,新牧区建设就是一次性的盆景。通过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贝力克牧场要打造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的吉祥小镇。我们依靠独特的平顶山草原火山地质奇观和草原生态旅游资源,建了酒店、航模基地、帐篷营地、民俗体验旅游景区,以生态旅游小镇建设促进产业转型。”贝力克牧场场长于中敏介绍说。贝力克牧场吉祥小镇地理位置优越,元大都—元上都—中国马都旅游线路正好贯穿于此。

  吉祥小镇在原址的基础上进行了村容村貌整治,进行产业转型,这是锡林浩特市统筹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5种建设模式之一。把“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成为锡林浩特市“十个全覆盖”的亮点。

  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脑干哈达嘎查一幢幢蓝白色相间的牧民新居整齐划一地排列,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今年,嘎查牧民伊松涛依托亮丽的新居和离主干道近的优势,办起了牧人之家旅游点,7个蒙古包平均每天净收入2000元左右。

  在伊松涛的眼里,发展牧家乐是牧民下一步发家致富的金钥匙。“住的房子和周围的环境美了不是我们最终目的。我们要通过美景,引来游客,带动发展休闲旅游观光业,从根本上改变嘎查牧业生产落后面貌,建设小康新牧区。”伊松涛说。

  在“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中,脑干哈达嘎查科学规划布局生活区、生产区,采取集体合作发展的联户经营模式,通过2个育肥牛专业合作社,引导牧民投身到肉牛集中育肥的产业中。“我们这里水、电、路、讯、卫生室、活动室、超市都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探索更加科学化的肉牛养殖方式,引领嘎查牧民过上更富裕的日子。”脑干哈达嘎查嘎查达乌力吉已经为牧民绘制了另外一幅发展蓝图。

  为确保工程长效惠民,苏尼特左旗不仅下力气抓好“十个全覆盖”工程质量,还加强了后期巩固监管。参照物业化、社会化管理的模式,苏尼特左旗制定了适用于全旗“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各项子工程和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苏尼特左旗“十个全覆盖”工程后期管护办法》,制定村规民约,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引导鼓励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牧区环境管护,增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维护公共环境意识;采取房前屋后“三包”制度,成立区长、片区小组长的卫生清洁管护队,每个苏木镇所在地或人口集中地建垃圾场、垃圾箱,配垃圾车、专门保洁员的“6个1”保洁机制,通过财政补,群众付费等方式,加强保障日常管护工作正常运行;通过开展“甘更艾力”“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引导乡村文明。(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包塔娜 巴依斯古楞 李文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