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牌”“传奇”“破纪录”——里约奥运会半程盘点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8月15日 0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杜丽、易思玲女子10米气步枪获银、铜牌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恒志 刘阳)

   截至13日,里约奥运会赛程刚刚过半,一大波好成绩扑面而来,大牌明星们更让体育迷们疯狂,自开幕以来过足了“眼瘾”“嘴瘾”和“指头瘾”。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里约奥运会半程中,都有哪些“大牌”上演惊艳演出,哪些“传奇”留下历史印记,又有多少世界纪录成为往事。

   追“大牌”马不停歇

   刚从悉尼大学毕业的赖泳斯飞过了大半个地球,在里约完成了一个梦想:看一场林丹的奥运会比赛。

   其实,林丹在里约的“演出”才刚刚开始,但这不妨碍他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也一样,13日才一亮相就吸睛无数。

   大明星们就是这么受欢迎——无论是在里约,还是在电视机里,或者网络上……

   泳池里的菲尔普斯无论比赛还是休息都是电视转播的“最爱”;体操场上的内村航平和拜尔斯走到哪里都是焦点;好多人看巴西队的比赛不过是为了内马尔;很多人对美国男篮兴致缺缺则是因为少了詹姆斯、库里、保罗……在里约,巨星们往往都是“票房保障”,他们也总是能给观众带来最激情的感受。

   当然,也有超级巨星没能取得好成绩,比如网球天王焦科维奇,男单第一轮就被淘汰,“纳豆”纳达尔同样令人心碎,虽然拿了男双冠军,但他没能杀进男单决赛。不过没关系,粉丝们照样追挺他们的偶像,这也是体育和偶像的力量。

   中国人自然少不了关注自家的大明星,孙杨和宁泽涛这对“男神”自不必说,小姑娘傅园慧凭借“洪荒之力”,俨然已经成了中国网友们追捧的明星。

   有时候,追星还可以“小众”一点,比如聊聊华天和他的“堂·热内卢”,说说钟天使和徐莉佳,追星的段位似乎就不知不觉高了起来……

   看“传奇”笑傲里约

   菲尔普斯在里约又拿到了5枚金牌,他个人的奥运金牌总数已经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23枚,这样的“传奇”,恐怕今后再难能见到了。

   同样难以复制的,还有很多“传奇”。

   27岁的内村航平成为44年来第一个实现男子体操全能卫冕的选手;35岁的美国老将埃尔文时隔16年再度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的冠军;26岁的龙清泉用超越偶像穆特鲁的方式,8年后又一次站上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最高领奖台;37岁的韩国“老枪”秦钟午以惊天逆转的方式,在“变态难”的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实现“三连冠”;将满43岁的美国女车手克·阿姆斯特朗赢得公路自行车计时赛三连冠;年近50的科威特老将阿尔德哈尼在男子双多向飞碟项目赢得个人第一块奥运金牌;30岁的吴敏霞和23岁的陈若琳携手成为“五金王”……

   还有些“传奇”的成绩不那么耀眼,但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传奇”。

   在里约,37岁的美国人金伯利·罗德创造了奇迹,尽管这次她只收获一枚女子双向飞碟铜牌,但成为奥运史上唯一一个在个人项目上连续6届奥运会获得奖牌的女运动员,更令人钦佩的是,她还期待着四年后的东京。

   53岁的卢森堡选手倪夏莲在女子乒乓球单打比赛中连过两关打进了32强,她也说不确定这是不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34岁的杜丽只在里约收获了一银一铜,已经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的她早已平淡面对一切,这一次她大概真的要说“再见”了。

   当纪录成为“往事”

   截至13日,里约奥运会共有23人(队)次打破18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打破5项笑傲群雄。

   里约奥运会首个世界纪录开幕前就诞生了,韩国选手金优镇在射箭项目排位赛中打破男子反曲弓个人世界纪录。

   埃塞俄比亚选手阿亚娜打破了一项尘封23年的世界纪录,她在女子10000米夺金的成绩是29分17秒45,比中国选手王军霞的原世界纪录快了足足14秒多,这几乎可以说是上半程最惊人的一项世界纪录。

   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也打破了一项保持了15年的世界纪录,他在男子举重77公斤级比赛中的挺举成绩比原纪录高了4公斤,最终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逆转中国选手吕小军夺冠。

   举重场上一共诞生了6项世界纪录,除拉希莫夫和伊朗人罗斯塔米外,中国选手占据四席。其中邓薇一人独破两项,吕小军、龙清泉各自打破一项。

   游泳赛场也很“猛”,这里同样诞生了7项世界纪录,其中美国选手莱德茨基独破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项世界纪录,英国小将皮提则两次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

   若论破纪录次数之多,还数自行车赛场,虽然只有三项纪录作古,但破纪录的次数并不少,仅女子团体追逐赛的世界纪录就被打破了5次,堪称“最不牢靠的纪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姑娘宫金杰和钟天使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首轮就打破世界纪录,最终她们还创造历史夺得冠军,是中国军团收获的最令人惊喜的一项世界纪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