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中口述史学会:日本兵三次写信描述南京大屠杀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15日 1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军事邮便中,一名为桑原实的日本军人,曾在1938年1月到1938年7月间,三次写信给日本国内,详细描述了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后的凄惨景象。

  根据信件封皮上的署名,寄信人桑原实是日本陆军第三师团的军人,第一封信的邮寄日期是1938年1月1日,收信人是日本静冈县磐田郡的泽田彦太郎。

  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吉林师范大学教授 李素桢:到去年31号为止,这个去年是指1937年12月31号,每天在扬子江边杀200人,把被杀的这些人手绑上,扔到河里去,脑袋砍下来,这些亡国民啊,看来是很悲惨的,简直就像杀一个鸡一样的那种心情。

  而第二封信,描述的则是日军占领南京以后的情形。

  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吉林师范大学教授 李素桢:占领了南京以后,他(桑原实)把南京的状况向家乡写了这样的信,内容是:和平的南京,这个和平的南京,实际上就是指占领了南京,占领了南京以后,南京的市民就渐渐地回来了,回到南京以后,夜里也是没有地方住的,房子都被侵略了,冷得浑身发抖,又饿又冷,每一天都有数百人死去。

  第三封信是桑原实1938年7月2日写给泽田彦太郎的,按时间推算,这个时间距离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开始,已经过去了7个半月。

  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吉林师范大学教授 李素桢:这个士兵描述说我看到扬子江边的一个湾里堆积的死尸如山,而且在每一寸土地你都能看到这样,所以就是腐烂发臭,臭气熏天。

  李素桢教授介绍,涉及南京大屠杀内容的书信还有很多,还有待进一步整理。但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侵华时期的日本当局对战场上的官兵书信往来,实施严格的邮政检阅制度,凡认为不利于日军形象或不利于当局的言论,均会被涂抹掉甚至扣押。但在这批军事邮便中,大量关于屠杀中国民众的内容,却被顺利地传回了日本国内。

  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国际事务秘书长 田刚:有可能有两种因素,一是由于(当时)军事检阅制度还没有完全成型和建立,来不及把它涂抹掉;第二种因素,据我们分析,有可能作为社会的一种主流价值,(日本当局)认为我们的侵略取得了战果,应该让前线士兵传达给国内,来激励更多的日本本土的年轻人、学生甚至妇女,来积极参与支持当时的侵略国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