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在里约,这些国家和地区首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15日 0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12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新加坡选手斯库林爆冷获得冠军,菲尔普斯并列第二,斯库林成为本届奥运会战胜菲尔普斯的第一人。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8月15日电 奥运会赛场上,众多体育大国的目标是金牌榜的前三位。但有些国家和地区,则抱着取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希望来到里约。本届奥运赛程已过半,有哪些国家终于圆梦,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新加坡“飞鱼”击败偶像夺首金,举国欢庆】

  新加坡“飞鱼”斯库林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以50秒39的佳绩力挫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夺得奥运金牌,他的成绩刷新了奥运会纪录。斯库林从小仰慕菲尔普斯,他8年前曾与偶像在新加坡合照,而现在,他成为里约奥运会上首个击败菲尔普斯的选手。

  这是新加坡史上首枚奥运金牌。新加坡曾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靠陈浩亮获得举重银牌,然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凭乒乓球拿下女团亚军,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女单和女团两枚铜牌,却从未赢过金牌。

  斯库林夺冠后,新加坡举国欢腾。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及总统陈庆炎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祝贺他。

  当地时间8月11日,里约奥运会男子7人制橄榄球决赛中,赛前夺冠热门斐济队以43:7的比分“吊打”英国,赢得了斐济代表团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此前斐济选手在奥运会上从未获得过任何奖牌。颁奖仪式上,由英国安妮公主颁发奖牌,一名斐济选手跪下领奖。

  【斐济七人橄榄球创造历史,全国放假一天】

  8月11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中,夺冠热门斐济队以43比7的悬殊比分“吊打”英国,在该赛事首次被列为奥运赛项后,以不败的骄人成绩登上最高领奖台。

  位处南太平洋、全国人口仅90万的斐济,七人制橄榄球实力不俗。在去年的太平洋运动会上,斐济七人制橄榄球队包揽男女双料冠军。斐济队长科里尼绍在球队夺冠后表示,要感谢英国籍教练赖恩,是后者让斐济橄榄球队找回属于他们的实力。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在球队拿下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后,宣布全国将于22日放假一天,庆祝这次橄榄球队的伟大胜利。

  当地时间8月6日,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越南选手黄春荣夺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41岁老将上演逆转,射落越南奥运首金】

  8月6日,41岁的越南人民军上校黄春荣在里约奥运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中,为该国夺取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从24岁才开始正式练习射击项目的黄春荣,经历了脱靶的失意,缺乏子弹只能打空枪训练的艰难,才铸成首金荣耀。随后,黄春荣还获得50米气手枪银牌。

  在2010年亚运会上,黄春荣曾因最后一枪脱靶痛失冠军。他也曾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未能进入决赛。本届比赛上,黄春荣在第19枪遭巴西选手菲利佩·吴反超,但压哨一枪黄春荣扭转乾坤,以10.7环夺冠。

  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后,黄春荣已经被越南网友们称为“民族英雄”。据报道,他将获得10万美元的奖金,与此同时,身为上校的黄春荣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拔。

  当地时间8月13日,2016里约奥运会网球女子单打决赛,波多黎各选手普伊格2-1战胜2号种子今年澳网冠军、德国选手科贝尔,夺得冠军。这也是波多黎各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图为普伊格庆祝胜利。

  【波多黎各姑娘连克强手,夺网球女单冠军】

  今年的网球赛场可谓是冷门迭爆,在男女单双打头号种子全部出局后,最先结束的女单冠军争夺赛也“冷”到最后。今年22岁、职业生涯单打最高排名为33位的波多黎各选手普伊格,击败2号种子、澳网冠军获得最终胜利。此前,普伊格在晋级道路上还淘汰了科维托娃和穆古鲁扎两位大满贯冠军。

  随着这场胜利,普伊格也成为波多黎各首位奥运金牌获得者。赛后谈及夺冠,普伊格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说,“这一刻简直难以置信,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荣耀。”她的胜利也在波多黎各受到极大关注,电视画面显示,普伊格比赛期间波多黎各的街道空空荡荡,决赛现场也有诸多球迷挥舞着旗帜,大声为普伊格加油。

  【25岁柔道选手为科索沃摘取首金】

  7日,首度进军奥运舞台的科索沃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在女子52公斤柔道决赛中,2013和2014年两届世锦赛冠军凯尔门迪击败意大利选手朱弗里达夺得金牌。这名25岁的选手在赛后双膝落地,泪流满面。

  国际奥委会在2014年正式接纳科索沃奥委会成为其成员,而在奥运首秀中,随着凯尔门迪夺冠,科索沃奥委会成为历史上第100个获得奥运金牌的国家或地区奥委会。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凯尔门迪难掩激动,她说:“这是科索沃第一次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也是第一次获得金牌,我太开心了,这枚金牌意义重大。”

  当地时间8月10日,里约奥运会男子双多向飞碟射击比赛上演逆转好戏,以个人身份参赛的科威特选手阿尔德哈尼上演大逆转,以资格赛第六名闯入半决赛的他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夺取金牌。

  【六次参加奥运会终夺金,却不能升起国旗】

  里约奥运开幕式上,有两支代表队举着奥林匹克会旗入场,除了难民代表队,另一个就是个人运动员代表团。去年10月,科威特被国际奥委会禁赛,9名科威特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加本届奥运会。

  8月10日,以个人身份参赛的科威特选手阿尔德哈尼在男子双多向飞碟射击比赛中,上演逆转好戏,以资格赛第6名闯入半决赛的他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夺取金牌。这位年近50岁的科威特军官,第6次参加奥运,终于圆梦。这也是科威特人40年奥运参赛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阿尔德哈尼称,将这块金牌献给不懈奋斗的自己,也想献给祖国科威特。“这是我的一天,对我的国家而言也是意义深远。因为我们国家被禁赛了,所以也只能献给我自己了。”(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