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多措并举拔穷根 全力脱贫结硕果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2016年08月15日 1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河南信阳市息县,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谚:“有钱难买息县坡,一半米饭一半馍”。但在这片1800平方公里的沃土上,仍然居住着一批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群。为切实解决这类人群的脱贫问题,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息县,近年来将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天字第一号”的民生工程来对待,用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明确目标:到2018年全县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为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近年来,息县立足特色资源优势,聚力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发展产业脱贫一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丧失劳动生产能力,政府兜底脱贫一批;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企业和干部进村入户定点帮扶,建立扶贫脱贫长效机制。经过调研分析,息县形成了坚持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好息县、统筹城乡一体化、推进“三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的“五个坚持”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框架。

  排兵布阵

  用“人”织密脱贫网络

  “一身简朴的衣着,一双沾满泥土的运动鞋,一个黑色的公文包,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是方建民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信阳市中心医院选派到息县庞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方建民承担了这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的任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建民不满足于暂时性地解决农民因病、因学致贫问题。通过深入调查,方建民发现庞湾村濒临淮河,土地平坦,土壤肥沃,很适合发展现代农业,随后方建民就与前些年有意到庞湾村发展的息县鑫晨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帮助公司联系农户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截至目前,庞湾村已流转土地近4000亩,全村生态农业正红红火火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记者了解到,在息县像方建民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共有126名,他们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息县还依托第一驻村书记组建了99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每个工作队共有3名成员,具体协助村“两委”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同时,息县以“万名干部帮万户”以及“百家企业联百村”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县86家企业、118家县直单位以及乡镇(办事处)共计10,462名干部定点联系帮扶全县贫困村和贫困户。

  息县正在通过一名名脱贫攻坚的责任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以及脱贫济困的热心人织密全县脱贫攻坚的网络,以精准派人确保精准发力,以精准发力全面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扶心扶智

  用“技”叩开脱贫大门

  “如今的弯柳树啊,与往年不一般,处处是鲜花,生活比蜜甜……”这是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村民自己改编的歌曲,唱出了百姓的新生活,也唱出了这个省级贫困村的新面貌。

  “脱贫先要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精神脱贫’。扶贫先要扶志,有了信心,就有了志气。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息县宣传部部长余金霞说道,息县牢固树立“扶贫先扶志、致富需治心”的扶贫观,以“精神扶贫”为重要抓手,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汇聚坚强的思想基础。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学技术、找门路,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截至目前,息县已相继成立了近70个道德讲堂,累计开展活动300多场次,10万余名干部群众受益其中。在“扶心扶智”的扶贫思想引领下,息县孙庙乡范楼村、小茴店镇易老庄村等一批贫困村已经变成了如今的德孝、务实、善美、快乐之村。

  记者了解到,息县还积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通过“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全方位对贫困村劳动力进行免费技能培训。2015年息县争取“雨露计划”扶贫培训资金42万元,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00余人,职业教育培训32人,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员的致富能力。

  除了传统的培训就业模式,息县还邀请来“大客户”——京东集团,京东在村头乡间开展电商扶贫。今年4月份,坐落于息县产业集聚区的信阳网创中心、息县利行电商园已经免费开办了五期“电商培训”,受益群众近400人。这些扶智的手段,让息县脱贫攻坚搭上了“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顺风车。

  打造特色

  用“业”发动脱贫引擎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对于产业扶贫“一团乱麻”的问题,其线头就是基于精准定位的产业与项目。

  据介绍,作为粮食生产大县的息县,秉承“中国生态主食厨房”发展战略,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推进主食产业特色扶贫。息县按照“龙头企业带动、政府引导、财政贴息、金融支持、保险保障、合作社组织、基地示范、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的发展致富路子。目前,息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67家,优质农产品基地11处,有效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同时,息县在扎实做好“产业扶贫”的基础上,打破区域界限,创新扶贫模式。“四结对、四协同”将扶贫落到了实处;挖掘乡村乡贤结对贫困户使帮扶方式务实有效;县直各单位、产业集聚区、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等协同助力抓脱贫使全县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支撑的大扶贫工作格局,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将在息州大地上结出。

  通过一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十二五”期间,息县农村贫困人口从17.33万人下降到了5.5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8%下降到了8.6%,农民人均纯收入从5380元增加到8907元,2015年实现了26个村整体脱贫,减少贫困人口1.75万人。息县力争2018年实现“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人销号”的目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