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两学一做”:党建适应治国理政的必然选择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14日 0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过建设现代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使然,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来承担这一历史重任。因此,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而且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中国已经基本构建了现代文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到了关键时期。越是到关键时期,加强党的建设以更好坚持党的领导就越重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

  党强则国强,党兴则民族兴。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经创造过辉煌文明,但近代以后面对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中华民族落伍了。如何建立现代文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后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最大历史课题。建设现代国家、现代文明需要强大的组织化力量,而近代中国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盘散沙。为了克服这一矛盾,中国人民选择政党来领导人民建设现代国家、现代文明。经过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承担起了这一历史使命。由此,中国共产党就与建设现代文明、实现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在扫清国内外阻碍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阻碍现代化发展的势力之后,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凭借新建立的国家政权力量与既有的党组织力量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此后,为了寻求现代化发展的持续动力,我们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一方面使现代化建设获得持续动力,另一方面也使现代文明的结构性要素在中国全面生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驶入快车道。回顾这些历史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党强则国家强,党兴则民族兴。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无论历史经验、现实需要还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都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党的建设。因为在这一时期,我们要使现代文明形态更加定型,要优化现代文明中各要素的功能并使其有机统一。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调整各种利益关系,一些改革都是“啃硬骨头”。这就要求党的领导必须更加坚强有力,也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两学一做”符合党的建设内在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进一步建设现代文明、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基本遵循。贯彻落实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前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建设也必须围绕如何使党员干部更好贯彻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展开。为了使党的建设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针对党群关系展开,侧重于解决政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针对党的领导干部展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针对广大党员展开,侧重于解决党内部存在的问题,而解决党内部存在的问题又是由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再拓展到广大党员。可见,这些教育举措都是依据党的建设的内在逻辑展开的。同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又与贯彻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着内在关联。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后,必须通过组织手段予以落实。“学系列讲话”,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这是因为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正是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系统阐述,“学系列讲话”才能贯彻落实好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党章党规”,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党员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自觉行动。“做合格党员”,就是将上述两方面统一在党员的个体实践之中,这样才能在新时期成为合格共产党员。(作者为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郑长忠)

  通过“两学一做”提升能力素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而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动力和能力。具体来说,党员干部要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内容做到深刻理解、高度认同,既要在宏观上准确把握我国目前发展阶段的基本任务、前进方向,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还要在中、微观上结合各自的具体行业、单位甚至岗位,理解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意义。同时,党员干部还应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的具体内容,深刻认识遵守党章党规对于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以知促行,在新时期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作者为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