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他们的名字响当当! 这些教练也曾争锋奥运赛场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13日 0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8月13日电 在里约奥运的看台边,有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也曾经带着自己的热爱,驰骋奥运赛场挥洒汗水。而现在的他们,收起自己的光环,更多的是,关注场上那些他们亲手指导的运动员们。

  【郎平与排球的不解之缘】

  出生于1960年的郎平,是中国女排黄金时代的主力之一,从亚洲冠军到世界冠军,再到奥运冠军,当年女排“五连冠”的辉煌至今无人能够比肩。

  郎平退役后并未远离排球赛场,上世纪90年代,她接手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并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率领女排夺银。2013年,当中国女排再遭困境之时,郎平时隔14年又重掌帅印。

  本届奥运会上,由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提前锁定八强席位。与当年赛场上的“铁榔头”不同,教练郎平从来都不铁腕,她贴心、温柔,是女排姑娘们的“定心剂”。

  【昔日花剑“剑客”今挂帅】

  由王海滨、叶冲、董兆致组成的中国“三剑客”,曾因裁判的争议裁决而以一剑之差输掉比赛,在悉尼与雅典两获银牌,被视为奥运史上最具“悲情色彩”的队伍之一。

中国花剑队主教练叶冲接受媒体采访,风采不减当年。 记者 卢岩 摄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在王海滨的带领下,雷声夺得中国首枚奥运男花金牌,为中国男子花剑实现历史突破。在2016年的里约赛场上,叶冲则成为了中国花剑队的主教练。

  除了郎平和叶冲之外,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教练团队里,还有李永波、刘国梁、孔令辉、宫鲁鸣、王义夫、周继红等观众十分熟悉的昔日优秀运动员,他们正带领新一代健将们继续为创造佳绩而努力。

  【美国女排主教练,曾数获奥运金牌】

  除了中国女排之外,里约奥运会上美国女排的教练,同样也是一位屡获奥运金牌的排球名将。

  基拉伊(Karch Kiraly)是美国唯一一位同时拥有排球和沙滩排球项目奥运金牌的运动员。2001年,国际排球联合会将他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男子排球运动员。

  退役后,基拉伊担任了数年美国女排的助理教练。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他成为美国女排主教练。2014年10月,他执掌的美国女排在世锦赛中击败中国女排获得冠军。里约奥运会上,他继续带领美国女排冲击金牌。

  【“中国女婿”安宰亨回归韩国男乒】

  韩国乒乓球队在里约奥运会的教练安宰亨,可谓是中国的“老对手”。

  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赛场边,正在指导中韩混双组合的中韩双方教练刘国梁以及安宰亨(右)轻松交谈。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球员时代,他获得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双铜牌,与刘南奎、玄静和一同打造了韩国男乒的鼎盛时期。1989年,他与中国女乒曾经的一姐焦志敏完婚,成为了“中国女婿”。

  在柳承敏、吴尚垠退役后,曾经拥有强大实力的韩国男乒陷入青黄不接的困境。2015年,阔别乒坛9年的安宰亨从美国归来,出任韩国男乒主教练。安宰亨称,希望能把他们那一代男乒的“顽强”找回来,为韩国队在本届奥运上获得奖牌。

  【“丹麦王子”盖德变身法国羽球主帅】

  作为世界羽坛“四大天王”之一的丹麦名将皮特·盖德,曾连续62周排名羽联单打世界第一,9次参加汤姆斯杯全部无功而返,他还参加过2000至2012四届奥运会,是真正的“无冕之王”。2012年,盖德宣布退役。

  资料图:丹麦名将皮特·盖德。 韩海丹 摄

  2015年,盖德成为法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并带领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法国队一跃成为欧洲劲旅。

  在本届奥运会上,39岁的“丹麦王子”将指导法国球员德尔菲娜·朗萨克和布里斯·利弗德斯。他表示,非常期待林丹、李宗伟、谌龙的表现,同时也希望两名丹麦运动员,维克托·阿萨尔森和简·奥·约根森有良好表现。(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