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宁波电焊工人范丽锋:“工匠精神”不是“差不多先生”

中国新闻来源:浙江在线 2016年08月13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QQ图片20160812172405.jpg 

  浙江在线宁波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你说你一个电焊工,技术已经这么高了,再费这么大劲读本科有啥用?”之前有人这样问范丽锋,他想了半天也不知道怎样回答。

  今年32岁的范丽锋,是宁波镇海石化建安工程公司的一名电焊工。16年前,他从技校毕业来公司当了一名劳务工,当时老师傅方平说他根本不是当焊工的料,焊枪都拿不稳,趁年轻应该提早转行。可范丽锋愣是靠着一股“许三多式的傻劲儿”,从一个“笨笨的山里娃”变成了“技术土豪”。

  刚进厂连焊枪都拿不稳

  师傅说他不是这块料趁早改行

  上午11点43分,快到午饭时间了,范丽锋还在车间里忙活。

  车间里,一台约一层楼高的加氢换热器壳体特别醒目。不一会儿,壳体侧面一个直径40余厘米的接管口伸出两只手,往管口一撑,又利索地伸出两条腿,身子轻盈一转,整个人就出来了。

  浙江在线记者第一次见到范丽锋,他个头不高,圆脸,笑起来憨憨的,说话带点腼腆。看到他脸颊上的汗水,记者才知道,他正在壳体内部焊接,人只能蜷缩着作业。不过,他早习惯了这种蜗居式的作业环境。

  他身旁的同事小邓告诉记者,“在我们这里,范师傅的技术水平是‘NO.1’”,他现在不仅是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省首席技师,还是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可他刚来公司的时候,情况却不是这样。

  范丽锋的老家在浙江丽水遂昌县的小山村,当时家庭经济条件很差,母亲还生着病。2000年7月,为了早日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16岁的他放弃高考决定参加工作,并通过面试进入公司,参加了为期四个月的培训。

  “当时200多人去面试,选上我,主要是眼睛视力不错。师傅觉得,农村的孩子人也稳重。” 范丽锋说,可是真进来了,师傅却后悔了。

  直到现在,他的师傅方平回忆起最初的情形说:“这个孩子呀,人有些木,悟性不好,我跟他说过很多次,他不是干焊工的料。同样的基础焊接,别人教一次就会了,他不行,教了三次还是懵懵懂懂的。”最关键的是,当时他太瘦了,力气又小,下马蹲的时候整个人晃悠悠,拿不动焊枪,手抖啊抖的,这怎么能做焊接呢?

  根据规定,如果4个月培训期满后拿不到焊工证,就得离开了。方平坦白地说:“你是这15个徒弟中最没天分的,还是作些别的打算吧。”

20160426范丽峰五一劳动奖章发言.jpg

今年,范丽锋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依靠 “许三多”式的韧劲

  “山里娃”成浙江省首席技师

  “师傅说我不是干这行的料,但我并没有因此气馁、自卑。我想我不会比别人差,别人学一遍我就学十遍,别人练一小时,我就练两三个小时,一定能干好!”范丽锋告诉记者,他当时见缝插针,抓住一切机会学习。

  师傅在操作时,他就在一旁仔细观察。焊工需要体力,为了锻炼自己的臂力,他每天下班后在宿舍里练习平举,手臂上各吊一块砖,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除了锻炼臂力,晚上还学习专业理论,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终于顺利拿到了焊工证,在公司站稳了脚跟。

  2001年,范丽锋刚分到车间还不到一年,正巧公司举行技术比武,参赛的其他选手都笑言“这次有人垫底了”。为了不垫底,他每天晚上都到车间加练比赛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用预赛第11名、决赛第10名的成绩回应了当时看笑话的其他选手。

  这次进步让他欣喜若狂,信心也更足了。随后几年,范丽锋在各项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凭着这股“不服输,不满足”的劲头,还获得“浙江省首席技师称号”,并获得一次性奖励8万元。

  范丽锋的水平到底有多高呢?他可以只凭声音推测焊接电流与电压大小,精准度达到零误差。焊接一个20米高直径5米的压力容器罐,焊缝误差要控制在0.5毫米以内,必须一次完成,不能打磨再加工,全公司100多个焊工,仅有几个能做到,范丽锋就是其中之一。

  范丽锋的手上有30余个焊接技术证书,是普通焊工的2倍。他取得了美国ASME压力容器焊接资格证,在公司ASME标准产品焊接中探伤拍片一次合格率达100%。

  他还在镇海石化建安创造了多个第一:2005年,21岁的他成为当时公司年纪最轻的副班长;2011年,因连续三年考核优秀,成为首位享受公司一等股权激励的转正职工。

  “工匠精神”不能当“差不多先生”

  技术革新永无止境

  这几年,范丽锋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镍基封筒焊接、双相钢焊接等10多项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应用开发项目,填补了多项焊接空白。其中,他们自制的焊剂分离器、纵缝焊剂回收装置大量减少了焊材的浪费,为企业节约成本几十万。

  实际上,每一次用技术攻关,范丽锋都会有小小的满足感。“焊接这活专业性强,面临的问题多,更能发挥我们工人的创造性。”范丽锋觉得,这就是焊工这行的魅力所在,是不停地对知识的探索。

  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范丽锋经过数年苦读拿到大专文凭后,还参加了宁波大学过程控制与装备专业学习,完成了本科学业。这期间,工作本来就很辛苦的他,几乎把所有的休假时间都用到了学习上。

  有人私下问他,“你说你一个电焊工,技术已经这么高了,再费这么大劲读本科有啥用?”可他当时也不知怎么回答。现在他对记者说,现在大家都在讲“转型升级”和“工匠精神”,“作为技术工人,理论水平是我的短板,补了这块短板以后,我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去攻关新技术,在工艺上再上一层楼。”

  如今,他是企业技术明星,也是宁波市技师攻关队成员。采访的最后,范丽锋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不当“差不多先生”。所以这也是他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因为“技术革新永无止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