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四名小将首次亮相奥运 体操男团决赛中国队摘得铜牌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8月09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里约8月9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结束的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当中,中国队获得铜牌,日本队凭借近乎完美的表现获得冠军、俄罗斯摘得银牌。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团除张成龙之外,尤浩、刘洋、邓书弟、林超攀都是首次亮相奥运,一枚铜牌完全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里约时间下午四点到六点,这场牵动人心的中日对决打响,中国男子体操队最终获得第三名,和去年世锦赛名次持平。客观来说,这场比赛对手发挥非常完美,同时中国队也出现了失误,裁判打分稍偏低,三大阻因最终导致了这枚铜牌。

  回顾一下这场比赛,因为在资格赛当中中国队排名第一,所以今天中国队依然是体操迷们比较熟悉的自由操开场,以单杠结束。日本队由于在资格赛当中出现了四人次的失误,所以和中国队不在同一赛场同一个项目进行对决。中国队首先出场的自由操,出战选手是张成龙、林超攀和邓书弟,一轮过后,三个选手的得分分别是11.83、13.83和15.13,其中邓书弟落地有一处失误,第三位出场的老将张成龙发挥非常稳定,但是由于整套动作难度偏低,所以第一轮赛事结束之后,中国队暂时排在第七,和排在首位的俄罗斯队差距仅为1.5分。

  第二项鞍马,对于中国队和日本队来说都是弱项,但是连续三个出场的小伙子发挥特别稳定,本轮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的得分为88.057,排名上升到了第六位。排在前一位的就是最大竞争对手日本,但是没有想到,中国队强项吊环成了“滑铁卢”,这次比赛当中中国队最有实力的项目是吊环和双杠,这是中国队的拉分项目。首先上场的刘洋本身就是为夺冠而来,动作完成质量非常高,最终获得了15.83的高分,之后邓书弟稍有差池,打分偏低。最可惜的是最后出场的尤浩,他的环上动作纹丝不动,但是完成落地动作的时候没站稳,连跨两大步,得分是14.80。

  在决赛场上,控制失误是拿到好成绩的一个关键,两个队的差距其实就是一人次的失误之间,日本队的第一个项目鞍马出现了掉下器械的失误,他们总计六项18人次,就这一次失误。四年前中国队夺冠的时候,依靠的就是6个单项18人次零失误的稳定性,所以当日本队拿出这种表现的时候,中国队年轻的选手们压力难以用语言形容。

  第四项跳马,林超攀单膝跪地出现失误,这已经是中国队的第四项了,在四项当中,和日本队的差距在渐渐拉大,而且还落后于俄罗斯队。最后到双杠,这是中国队的一个传统优势项目,结果有了大爆发,其中刚刚出现失误的尤浩得分高达16.166,五轮比赛过后中国队的得分是226.156,和前面的国家的差距逐渐缩小,但是日本队在跳马、自由操和单杠上几乎是表现无可挑剔。这个时候最终夺冠希望已经是微乎其微了,比到单人杠的时候,这些小伙子稳定住了自己的情绪,拿出了中国男团人的血性,零失误,邓书弟、林超攀特别是最后压轴出场的张成龙,最终中国男团的总得分是271.122分,收获了一枚铜牌。

  邓书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了一句话:“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样的队员不能单凭奖牌的颜色来评价他的个人成绩。尤浩实际上成了今天的比赛的一个胜负手,一个吊环上的失误,一个双杠上的完美,

  尤浩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吊环是自己的问题,动作过来了,但是落地的一瞬间“感觉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尤浩也提到了有关于裁判打分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发挥非常完美,但是这个分没办法。从这个趋势看下去话,我觉得在下个周期的话,会一年比一年不理想,这个分数的话就算你做得完美,他可能也不会给你高分。”

  大赛当中,中国队三次败给日本,每一次都会觉得好像被压分了。实际上我们新规则的适应可能还没有找到非常好的解决方法,怎么能够让裁判去认可中国队员的表现,在今年的冬训当中,中国体操队的教练说有了一些重点的研究,而且做了专项训练,但是结果依然不理想。每个接受采访的运动员都提到了打分的问题,可能邓书弟的疑惑是很有代表性的:“裁判肯定我们是不能控制的,每一次我感觉基本上都是我赛台是什么样,在他们心目中定格了就是什么分,每一次我改变也没用,一下来就这分,因为我觉得我们发挥得也不比别人差,我们打出来的分就是比别人低那么多,我们跟美国队同等,我能看得清清楚楚,可能他们是适合规则,有可能是适合规则。”

  可能这是下个周期教练组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老将张成龙在自己出场的三个项目当中,非常完美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他说自己已经没有遗憾了,但是作为队长他为那些小队员可能感到有些难过,现在来看还会站在场边为他们加油:“这届作为队长来说,其实最害怕的就是失去这个冠军。因为我觉得作为队长,我有责任去带领他们,去帮助他们去拿到更好的成绩,这个成绩来说可能是我可以接受,我也经历过奥运会,也拿到奥运会。但是我觉得对他们几个来说会更加失望,今天来说的话,尤其是我的两个腿的项目,在平时的训练我也不会完成这么好,这已经算是超发挥了,对我自己而言的话,我觉得今天的表现,我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了,其实我现在没有想过还继不继续练,还会不会练,接下来我还是希望在全能还有单项上面,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一些支持。 ”

  赢强大的对手,确实非常过瘾;输给爆发的对手,也不丢人。相信中国队会在2004年雅典失利一样,在2008年的时候又能卷土重来,每一个轮回都是运动员的汗水和辛苦。

  结束了团体赛,从11号开始,男子体操各单项决赛的较量也将展开。邓书弟晋级了个人全能和双杠决赛、尤浩将会出战吊环和双杠两个项目、林超攀将在个人全能赛场和邓书弟并肩作战、和刘洋将会在吊环项目上冲击一枚奖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