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五金传奇,“吴”与伦比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8-10 第166期 A-A+

26个世界冠军,5枚奥运金牌——这是多少跳水运动员梦想却又望尘莫及的一组数字。吴敏霞,就是这组光荣数字的拥有者。

里约奥运会的双人三米板决赛中,吴敏霞和施廷懋这对中国组合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五轮比赛,五次近乎完美的表演,吴敏霞人生中的第五块奥运金牌,似乎来得无比轻松。但在这份“轻松”的背后,事实上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艰难。

吴敏霞与搭档施廷懋毫无悬念夺取金牌

吴敏霞与搭档施廷懋毫无悬念夺取金牌

天资不惠,她却在里约超越郭晶晶

国际泳联(FINA)官网上有一个奥运奖牌榜。在里约奥运会开始以前,女子跳水选手一栏由中国的郭晶晶和吴敏霞分别以4金2银和4金1银1铜包揽了前二。而此次决战里约,在拿下双人三米版的金牌后,吴敏霞已独占鳌头。

在中国跳水界,从不缺天赋秉异的运动员,从伏明霞、陈若琳到郭晶晶,天赋出众的姑娘们让多年来的奥运金牌从不旁落。如果非要把吴敏霞和他们比上一比,这个眉清目秀的上海姑娘,或许天资不惠,拿她本人的说法,“能力薄弱”,却是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眼中,“特别有意志力的一个小孩”。正是因为看中这一点,18年前,周继红将吴敏霞选入了国家队。

拿下第五块奥运金牌后,周继红对这个得意的弟子充满了赞美之词:“作为一个老将,奥运四朝元老,吴敏霞从12岁进入国家队坚持到现在。即将年满31岁的女运动员,真的非常不容易。在她的这个年龄,这样的身体条件下还能够坚持,并且保持这么高的水准,非常难得。她浑身都是伤病,时刻都在和伤病做斗争,非常不容易。”

伤病,是她最大的敌人

如今,大家都看到她头顶着令人景仰的光环,却很难想象她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从1991年开始接受专业训练至今,25年来,跳水早已“送”给了吴敏霞满身的伤病。她的队医说,“除了头,她浑身都是伤。”吴敏霞自己也会调侃,“已经没有地方去增加新伤了”。也许对于这位世界跳水史上的传奇来说,只有伤病,才是她最大的敌人。

就在出征里约的三个月前,吴敏霞不慎在训练中被跳板划伤了小腿,伤口足有一指长,这导致她好几个星期无法下水。但吴敏霞没有因此休息,而是坚持自己练跑步、腰腹、模仿动作等等。

大强度的练习下,她的伤口又重复开裂。“那地方就是皮和骨头,连针都不能缝,只能忍着疼痛慢慢养。”吴敏霞自己在微博上透露,足足“折腾”了一个多月,才“终于不用担心伤口再被跳裂开了”。

与此同时,吴敏霞腰部的老伤也成为了一个不稳定因素。

在广州备战奥运期间,她的腰伤又一次出现问题,一度让吴敏霞因不堪心理压力而在训练馆内痛哭。抵达里约后,领队周继红说,“伤病和体能是对吴敏霞比较大的挑战。”这并非没有理由。

但在比赛中,31岁的吴敏霞表现极其稳定,丝毫看不出她其实一直都在遭受伤病的折磨。赛后接受采访时,她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象过坚持这么久,也确实挺不容易的”。对于一路来的种种艰辛,她就这样一句带过。

传奇,最完美的告别

四届奥运会,五枚金牌,吴敏霞的成绩被BBC称为是跳水世界中“绝对的传奇”。

从200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吴敏霞身边的搭档从“大姐”郭晶晶,变成了比她小5岁的何姿,又换成了如今比她年轻7岁的施廷懋。四年前,她说自己还想再去一次奥运,还想去“拼一下”。

在伦敦奥运会,夺下自己的第四块奥运金牌后,吴敏霞流泪了:“我觉得过程很完美,对得起这么多年的付出和努力。”

现在,挂在吴敏霞脖子上的第五块奥运金牌,是最完美的告别。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