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里约奥运会】徐卓阳:面对恶意,反击不能只靠实力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09日 2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两天,奥运赛场里好像混入了什么奇怪的东西,中国代表团的很多比赛环境都相当不友好。

        男子拳击46—49公斤级比赛,中国选手吕斌全场压制对手,宣布结果时裁判却举起了对手的手。小伙子一边说“尊重裁判”,一边泣不成声。BBC评论员称,“毫无疑问中国选手是胜出的,可肯尼亚选手似乎更受观众欢迎,这可能影响了裁判的判决…”拜托,如果是哪边呼声大哪边就能赢,还要专业裁判干神马?

        女子激光帆船雷迪尔级比赛,中国选手徐莉佳的第二轮成绩被取消,排名由第1降至第23。理由中有一条:徐莉佳绕完标后做两圈解脱,被美国选手抗议速度太慢,影响自己比赛。看完以后感觉世界变化好快,自己有点跟不上了:速度太慢也能成为抗议的理由?下次会不会直接抗议别人参赛?

        还有女排的嘘声,女举的改分,男女体操的压分…运动员们是专业而大度的,可隔着屏幕,观众们分明感受到了满满的恶意。

        用实力说话,用成绩回击,这是中国人一直以来面对恶意的态度。徐莉佳说,现在能做的就是把后面的比赛发挥到极致。这话自信中透着无奈,听起来真叫人心疼。凭什么好好比个赛都这么难?

        孙杨今日夺金,这被视为是对霍顿无理指责的最好回击,可没想到法国的拉科特又跳了出来。他游完100米仰泳以后,直接把200米自由泳的孙杨拿过来开骂,说“他的尿是紫色的”。再有实力,也架不住别人恶心你啊。

        我们要尊重裁判,可如果裁判吹黑哨,这样的裁判就不值得尊重。我们要尊重对手,可如果对手没理搅三分,这样的对手就不值得尊重。我们要尊重规则,可如果总是莫名其妙地吃阴亏,那对规则的最大尊重就是:投诉,投诉,再投诉。

        儒家讲究自省。中国队外出比赛也遵循自省原则,出了问题先从自身找原因。然而自省有个前提,大家都得是君子,否则君子的自省就是对小人的纵容。我们不爱投诉,觉得麻烦,麻烦不仅没有因此变少,还变着花样地找上门来,这方面倒是可以自省一下。

        中国人不惹事,也不怕事。面对恶意,反击不能只靠实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