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办奥运告别“壕模式” 精彩未必靠钱创意才是关键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8月08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 肖春飞视点:办奥运告别“壕模式”,大势所趋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堪称“花小钱办大事”的典范,巴西人回击了质疑,全世界也松了口气。

  当年巴西申办奥运会时,经济红红火火,颇有底气。哪料到这些年来经济疲软,只能削减奥运预算。好在巴西人习惯“因陋就简”,不会打肿脸充胖子,无疑值得未来的奥运会举办国学习。

  办奥运是大工程。最近这几届奥运会,花费都不菲,还有一个号称“史上最昂贵”的索契冬奥会。真金白银花出去,冷暖自知。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惜成本办奥运的“壕模式”已不可持续,事实上,“节俭办奥运”已是大势所趋。

  2018年平昌冬奥会,预算亮红灯,已屡屡爆出“缺钱”的消息;日本债务缠身,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第一个瘦身的奥运会,限制在大型场馆上的开支,譬如修建一座未来主义感的主场馆的计划被取消;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节俭办赛”是申办时的重要理念。

  虽然在全球经济衰退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保持着中高速增长,甚至有各种预测认为中国经济总量可能在5年后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那时正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后,但是,不希望国家举办大型赛会搞铺张浪费,渐成上上下下之共识。

  从目前已知的一些信息来看,北京冬奥会筹办中,将尽可能运用现有场馆和设施,同时新建场馆时引入社会资本,在张家口崇礼,私企运营的雪场稍加改造后将成为冬奥赛场,三个奥运村全都是社会投资,赛事结束后,北京和张家口崇礼的奥运村将作为商品房出售,延庆的奥运村将成为度假村酒店……

  办奥运告别“壕模式”,事实上与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提出的“节俭办奥运”是高度契合的——现在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日子都是过得紧巴巴的,若国际奥委会不提倡节俭反而鼓励攀比,谁还来当“接盘侠”?

  所以,我们期待6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能够把“节俭”贯穿始终,牢牢控制预算,只要社会能够做的,就尽量交给社会去做。

  关键是能够心态平和办奥运,不求“最好”,只求满足奥运会能够顺利举办为条件,比如,新建场馆以满足冬奥会比赛为标准,尽可能采用临建方式或临建与永久设施相结合的方式,缩减不必要的投入。

  到2022年,中国将已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国家和民族的心态更加成熟,办一届少花钱、不奢华却精彩的冬奥会,也是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直接反映。

  另外,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还告诉大伙儿:精彩并一不定要靠钱堆出来,创意很关键!期待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好创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