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治国理政地方谈】拼搏“奥运梦” 共筑“中国梦”

新闻频道 来源:南方网 2016年08月07日 13: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八月的里约,我国奥运健儿踏上了为国争光的新征程。出征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第三十一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8月6日央视网)

  8月6日,期待已久的里约奥运会盛大启幕。当巴西网球传奇明星古斯塔沃-库尔滕高举奥运火炬跑进马拉阿纳体育馆,马拉松运动员利马接过火炬将炫丽的圣火盆点燃,随后在空中展开,“奥运精神”随之洒满全世界。其实,对于“奥运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奥运精神”,精髓在于“重在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体育活动,其最高目标是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进而达到世界的团结、和平、进步的目的。里约奥运会上,10名无法在本国接受专业训练的难民运动员出现在奥运赛场,无论其能否摘得奖牌都是“奥运精神”最好体现。

  “奥运精神”,本质在于“自强不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第22届索契冬奥会的中国体育健儿时明确表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各国运动员齐集里约,在强手如云的奥运赛场上,他们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战胜自我,不断地向新的极限冲击,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

  “奥运精神”,灵魂在于“顽强拼搏”。奥运赛场是和平赛场,也是拼搏战场。面对强手时,敢于拼搏,敢于胜利,才能铸就人生的丰碑。在29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就顽强拼搏,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里约奥运中国奥运军团比4年前更加年轻,416名运动员也创下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人数纪录。中国健儿将参加奥运会28个大项中26个大项的比赛,期待他们通过顽强拼搏获得更好成绩。

  《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自2008年举办奥运会以来的8年间,奥林匹克精神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增强了全社会参与体育的意识,激发了人民群众的体育热情,行走、跑步、健身都成了靓丽风景。中国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其中“人文奥运”是核心和灵魂,更已使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在世界人民中得到广泛实践和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在期待里约奥运舞台上中国体育健儿用轻松心态和自信表现亮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一瞬同时,我们也期待2022年的冬奥会能让三亿人上冰雪也让体育精神在中华大地再次弘扬。这是13亿多炎黄儿女的“奥运梦”,其与“体育强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构成民族复兴“中国梦”。(南方网秦豫)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