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奥委会增棒垒球、空手道等5个项目进东京奥运会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08月05日 03: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注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9届全会上,正式通过了新增棒垒球、空手道、滑板、竞技攀岩和冲浪等5个项目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决议。这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棒垒球项目,因为男子棒球和女子垒球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时隔12年回归奥运会大家庭。可以说在新增的5个项目中,除了空手道会有较为激烈的身体接触之外,其余项目包括棒垒球,都没有或者很少涉及冲撞等对抗,是非常适于亚洲人开展的体育项目。而棒垒球的回归,则完全得益于下届奥运会是在东京举办,日本是棒垒球在全球开展最为普及和高水平的国家之一。

  棒垒球是下届奥运会举办国最具人气运动

  国际奥委会认为,这5个项目都是当代年轻人热衷的体育运动,代表新兴体育运动在城市生活中的流行和重要性,符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要体现的核心目标,即人类在不断挑战自我,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棒球和垒球此前是两项独立的体育运动,分属国际棒联和国际垒联两个独立的体育组织管理。为重返奥运大家庭,国际棒球联合会和国际垒球联合会在2013年4月于日本东京正式合并成世界棒垒球联盟。棒垒球从1992年至2008年都是奥运会项目,2005年国际奥委会投票将棒垒球两个项目从奥运会中剔除,在里约奥运会上以高尔夫球和七人橄榄球取而代之。棒垒球在日本是最具人气的体育运动,IOC(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副主席寇特曾表示:“这些运动项目在日本既有高人气,又受年轻人欢迎。”此外,棒球运动在日本相当盛行,不必再大费周章兴建新场馆,也是IOC属意的原因。

  中国棒垒球也将迎来机会

  虽说棒垒球重归奥运大家庭是得益于下届奥运会举办国是日本的原因,但对于中国的棒垒球运动发展和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也绝对是非常有益的事情。棒垒球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并不广泛,主要是在北美、古巴、南美的少数国家,亚洲的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地比较普及,欧洲则完全是棒垒球的荒漠,所以它才被迫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中剥离。

  中国女垒北京奥运会之前一直是世界垒球顶级队伍之一,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还曾夺得过亚军,后来三届奥运会的名次也是两个第四和一个第六。而中国棒球队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以8比7击败劲敌中华台北队,当时的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喜极而泣,那是中国棒球队在奥运赛场上的第一场胜利,书写了中国棒球运动的新篇章。

  8年来,由于是非奥项目的原因,一度开展得颇有起色的中国棒球联赛陷入低谷,往往一个半月就结束联赛,也只有北京、天津、广州等6支队伍参赛,比赛场次少得可怜。但今年因为事先洞察了棒垒球有可能会重归奥运大家庭,中棒联赛扩展到了10支队伍,联赛期延长到3个半月,中国棒垒球运动重现曙光。如果在未来四年中能够稳固发展,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特别是女垒项目有可能赢得奖牌。

  其余四项同样适合亚洲人

  在其余四个进入东京奥运会的新设项目中,空手道起源于中国的“唐手”,后经冲绳传到日本,并在日本得到发展,成为日本文化中一个重要部分。2005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也开始在国内引入这项运动,并于2006年成立了国家队。空手道项目的举行不需要特别修建比赛场馆,赛事可以在3天的时间内完成,这也是该项目成功占据“奥运席位”的一个有利条件。空手道曾经试图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但是都告失败,这次是空手道项目向奥运会发起的第三次冲击,终获成功。

  冲浪、滑板和竞技攀岩虽说都是欧美流行的比赛项目,但因为具有高度技巧性和没有身体对抗,同样适合亚洲人开展,并且在年轻人当中很受欢迎。实际上,这几个项目国内已经有很多年轻人在玩儿,甚至在竞技攀岩的世界大赛上中国队员还取得过包括冠军在内的好成绩,至少在目前看来,体育总局如果有计划开展和普及这些项目,提高竞技水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几率要远高于里约奥运会新增的七人制橄榄球项目。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