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里约:奥运建设上演“巴西奇迹”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05日 0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里约奥运气氛渐浓,一名小朋友在科帕卡巴纳海滩的奥运五环装置前留影。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初来里约热内卢,看到淤泥滋生的沟渠,仿佛见到被污染的奥运比赛水域;经过幽暗漫长的隧道,就联想到电影里骑着摩托的劫匪——这是“奥运之城”给人们先入为主的印象。但是,如果你放开怀抱,细细去打量和感受这座城市,这里旖旎的风光、热情的民众和精彩的赛事都将展现本来的色彩。一个真实的里约,并不拒人于千里之外。

  奥运建设上演“巴西奇迹”

  里约热内卢巴哈区奥林匹克公园,这个位于泻湖半岛、容纳了11个体育场馆的奥体公园任谁看来都是精巧华丽的:建筑设计师将公园设计成热带景观的视觉效果,其中线条优美流畅的场馆反映出巴西海滨的山脉和峡谷;连接主入口和海滨的路面上,黑白相间的波纹画出一条中轴线,花纹灵感源于里约海滨大道的相同设计,蜿蜒如一条河将场馆分列两侧。奥运会开幕后,这里必将是游人如织的景象。

  走出奥体公园,场馆周边已经被新建的快速路、高架桥联通起来,地铁四号线8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这意味着,无论在里约的任何一个角落来巴哈区看奥运赛事,路上耗时都可以控制在两小时以内。

  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前,奥体公园的建设进度只有80%左右,四号线还完全是“地下工程”,地上站台建设压根没开始。人们不由担忧,奥运会只能在这片破破烂烂的工地中凑合了事。然而到了6月初,巴哈区竟然变了个样。新隧道建成通车,原本还是几截桥墩的城轨立交桥投入使用,公交车有了自己的专用道,坑坑洼洼的马路全部重铺。实实在在的变化就在眼前,人们见证了奇迹的诞生。奇迹仿佛在诉说:尽管经济窘境和政治纷争依然困扰着这个国家,但巴西向世人展现最佳形象的信念还在。

  巴西人真的在最后关头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有人说上帝是巴西人。不仅如此,上帝还是一个里约人!”里约市政府奥运筹备委员会成员拉斐尔的一句笑言,包含了多少不甘平庸和埋头苦干。

  “天公作美”助力卫生安全

  从去年起,巴西大规模暴发寨卡病毒,这让人们对里约奥运会的卫生安全产生了疑问,有些运动员因此表示要忍痛放弃四年一次的体育盛会。幸好天公作美,眼下正是冬季的里约异常凉爽干燥,没怎么穿过厚衣裳的里约人甚至夸张地预备了羽绒服。

  3日晚间,里约下起一阵急雨,除了让人措手不及之外,也让气温进一步走低。这样的天气不仅感觉更为舒适,蚊虫的数量也将显著减少,因此降低了传播病毒的可能性。

  此前,在巴西举行的44项奥运测试赛中,7000名运动员和8000名志愿者都没有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另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是“超级细菌”。里约联邦大学微生物学院近日发表报告称,在里约一些海滩发现了耐药性非常强的“超级细菌”。对此,里约奥组委首席发言人马里奥·安德拉达称:“我们优先考虑运动员的健康,在纳巴拉湾等场地将严格监测,绝不会让他们冒着健康危险参加比赛。”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亲自为巴西打气,并专门回应了一直备受关注的奥运赛场水质问题,“水上项目赛场的水质,经过测试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垃圾也已经被清理掉。”这些努力,都有待运动员亲自去感受。

  重拳出击整治安保问题

  比起寨卡病毒,城市治安问题可能更值得关注。各代表团、媒体人员和游客在里约遭遇抢劫的新闻几乎每天都有,熟悉拉美的人早已见怪不怪。不过,正如巴西环球电视台体育记者利安德罗·阿拉贡对记者所说,“发展”是巴西的关键词,政府确实在努力改善治安环境,投入资金和人力确保奥运会平安进行。

  在奥运村和媒体村内外,荷枪实弹的军警并不少见。因为安检较为繁琐,主新闻中心外,排队等候的记者长队经常蔚为壮观。据了解,巴西为里约奥运会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总共8.5万名军人和警察将协同工作,这要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军队主要负责保卫奥运场馆,而警察则在包括地铁、公交和街道的城市其他地方巡逻;奥运期间,里约市的著名旅游景点,如耶稣山、面包山、科帕卡巴纳海滩等地,以及从机场到场馆的主要道路都会加强警戒。

  不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这是很多游客在里约保平安的锦囊;尽量搭乘组委会班车,在受安检保护的安全区内活动,更是大部分记者的选择。一位阿根廷记者表示:“巴西的治安情况一般,我会一直保持谨慎的态度,比如出门会少携带贵重物品,并将手机等放进带拉链的口袋里,所以至今为止一切都好。”

  为了进一步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公安部已在驻里约、圣保罗总领馆派驻临时警务联络官;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做出了相关部署和领保预案,已与巴西联邦警察部门、相关州安全厅建立沟通渠道,并印制或合作译制了《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和协助简明指南(里约奥运版)》、《里约热内卢官方旅游地图(中文注释版)》和《公共安全指南》,将在机场及奥运村附近增设的中国驻巴西使领馆临时办公室免费发放。

  “上帝之城”享受奥运红利

  不可否认,常年盘踞在贫民窟的毒贩和黑帮势力是巴西社会的一大毒瘤,抢劫、盗窃大都与此相关,其中里约又因为奥运会的缘故屡遭关注和提及。事实上,这些人并不能代表巴西,绝大多数巴西人热情善良、乐于助人,走在街头,微笑和问候随处可见。

  据巴西一家基金会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巴西政治和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大部分里约人还是认为奥运会将取得成功。调查还显示,里约人对于奥运会的感觉总体是积极的,他们的定义是:快乐、希望、自豪和激情。有大约60%的里约人认为奥运会对于里约来说非常重要,将留下不少公共设施和文化财富。

  拉斐尔表示,里约城市面貌的大改变从7年前就开始了,“新建了好几个场馆,其中一些在奥运后将作为学校的公共设施使用。同时也开通了多条市政道路,让以前不曾被认识的地方走进大家的视线。这些都是奥运留给里约的财富,对这座城市来说十分重要。”

  里约的交通状况也有很大变化:新修建了4条总长度为150公里的快速公交线路,有效缩短了城市南北通行的时间;六条地铁和城轨线路进行了翻修,130辆全新、装配了空调的列车投入运营。这些举措极大改善了居民出行感受,数据显示,里约使用高质量公共交通的人数比例从18%上升到63%。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桑德琳·汤奇说:“我们看到,里约热内卢在成功申办奥运会后,为这个城市也为巴西其他城市留下了不少可以长久惠及居民的建设项目,直接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使得奥运会真正成为让城市和国家变得更美好的契机。”

  上周,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纳瓦勒·穆塔瓦基勒率领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完成了赛前对里约的最后一次考察。“从科尔科瓦多山和面包山的美景,到巴哈、德奥多鲁赛区全新的现代化场馆,以及标志性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和科帕卡巴纳海滩,我想不出更为壮观的背景来让世界顶级运动员在全球观众面前展示才华了。”穆塔瓦基勒的一席话,就像是盛大舞台拉开幕布前引人入胜的激情讲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