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军团备战奥运:淡定面对困难 积极调整状态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05日 0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8月3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在里约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图为仪式前的舞蹈演员。<a

  当地时间8月3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在里约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图为仪式前的舞蹈演员。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汤琪) 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中国代表团各支队伍的备战正酣。运动员们除了要面临比赛压力,还要克服生活上的一些不便和不适。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中国运动员们没有太多抱怨,而是积极调整适应,力争达到赛前好状态。

  女排进村先打扫卫生 郎平希望轻装上阵

3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接受采访。 记者 卢岩 摄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表示,队伍进奥运村后的第一件事是“打扫卫生”。“奥运村比我想象的要好,也许是时间太紧张了吧,不过用起来还可以,就是不能洗澡。已经报修了但是还没解决,可能工人比较少,需要耐心等待。有几名高个子队员的床短了点儿,今天都换了大床。”

  近几年,中国女排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让外界对她们的里约之行愈加看好,这对郎平和女排姑娘们来说,都是无形的压力。郎平认为,如今队员们身上可能背负了过重的包袱,接下来要想办法,帮助姑娘们减压。

"女排队员合影。

  女排队员合影。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对女排征战奥运的期望天天说,在这儿就别说了吧,让大家挺有压力的。就是拼呗,咱的队伍年轻!”中国女排即将在6日迎来里约首秀,目前正处备战冲击阶段,郎平希望能轻装上阵。

  “把自己的位置摆好,一场场的去完成比赛。水平出来了,成绩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对于女排的前景,郎平用一个“拼”字总结。

  女篮无热水洗澡遇麻烦 队员表现令主帅不满

  同样面临洗澡问题的还有中国女篮,她们在抵达里约一天后迅速投入训练。3日,中国队与东道主巴西打了一场教学训练赛,最终输掉了比赛。马赫认为,胜负不重要,重要的是把状态调整到最佳,迎接最关键的首场对加拿大女篮的比赛。

  “我们经过长途旅行到这,昨天连热水都没有,确实很不容易。不过现在离比赛开始越来越近了,最重要的是尽快把状态调整到最好。我觉得有些球员表现让我不是很满意,应该说比较糟糕。”马赫在赛后透露,女篮也遭遇了没有热水洗澡的窘境。

  对于首战加拿大女篮,马赫认为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我们上个月和加拿大队打了三场热身赛,都输了,世锦赛上我们也输了球。这些年我们没赢过加拿大队,战绩上处于下风。不过没关系,我们正不断缩小差距,希望能在第一场比赛中迈出关键一步。”

  男篮热身赛表现欠佳 首战美国困难重重

  当地时间3日下午,中国男篮结束在圣保罗的备战,抵达里约。在入住奥运村后,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表示“感觉不错”。宫鲁鸣认为奥运村无论是居住条件、外部环境还是饮食都比想象的要好。“房间设施看起来都还不错,空间不小。由于团部事先已做好安排,加长了床铺,高大队员能伸展得开,应该能住得比较舒适。”

  虽然还没有像女排、女篮那样遇到洗澡的问题,但男篮在热身赛连续输球,还是让人担忧他们正式比赛的表现。在奥运前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男篮在上半场一度领先12分的情况下遭遇逆转,以69比83不敌巴西队。

  本场比赛,中国队在篮板球数量上以26比34落后于巴西队,双方的投篮命中率都还不错,中国队全场有16次失误,比首战巴西队时的29次失误有所进步。上一场比赛缺阵的易建联此战拿下全队最高的21分和6个篮板球,翟晓川拿到18分,周琦仅得到7分,郭艾伦和王哲林休战。

  男篮接下来的比赛就是7日奥运会小组赛首战,面对实力强大、志在夺冠的美国“梦之队”,中国男篮的里约首秀注定困难重重。

  风雨考验跳水梦之队 老将笑对气候难题

"当地时间8月1日,中国跳水队进行抵达里约后的首场训练。<a

  当地时间8月1日,中国跳水队进行抵达里约后的首场训练。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几天前,中国跳水队在里约首度试水,然而比赛场地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是一座露天建筑,里约变幻多端的冬季气候,让这座外观独特的建筑充满了难以预判和规避的风险。

  2日,中国跳水队在风雨交加中按照训练计划完成了一日两练,“下午的一场是按照比赛时间来的,这种天气条件当然不理想,但是我们很珍视,要学会在这种情况下比赛”,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

"吴敏霞进行三米板训练。<a

  吴敏霞进行三米板训练。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虽然第二天里约不再下雨,但持续阴冷的天气让人不适。老将吴敏霞、秦凯和陈艾森率先完成了足量的练习,尽管每次出水都冷到手抱双肩,但选手们动作少有失误,状态颇为轻松,陈艾森在训练结束时笑言,“这个状态必须顶起来!”

  跳水“梦之队”的里约之旅或许难避风雨,但多年来的辉煌战绩让阵中高手总能处之泰然。周继红说,“困难对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尽自己的所能,把自己的本事都拿出来,这就是目标”。

  国乒遭遇“奥运村惊魂” 签表考验男队大将

"资料图:图为主教练刘国梁(中)欢呼。<a

  资料图:图为主教练刘国梁(中)欢呼。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国乒乓球队来到里约后遭遇“奥运村惊魂”,运动员公寓的内部设施令他们大跌眼镜。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在微博中写道:“中国乒乓球队今天顺利进入奥运村。不过,一进入房间后,队员们顿时有些失望了。”

  从现场拍摄的照片来看,房间内部的卫生间非常凌乱,马桶盖与马桶分了家,淋浴杆掉落,地上到处是遗留的垃圾。对于比赛压力颇大的中国乒乓球队而言,这样的住宿条件显然不能让人满意。

  “相信(问题)会慢慢完善。来里约之前我们都有思想准备,参加过这么多届奥运,每一次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不完美,这些不会影响到我们,我们把心态调整好就好。”对于奥运村房间内发生的问题,国乒主帅刘国梁淡然以对。

  国乒遇到的难题远不止住宿条件不佳。3日,乒乓球比赛公布抽签结果,中国男单签运不佳。马龙与郑荣植、波尔、庄智渊等种子选手同在1/4区,张继科在第三轮极有可能遭遇“苦主”、中华台北名将陈建安。里约奥运周期内,陈建安曾数次击败张继科。今年6月的韩国公开赛,张继科爆冷不敌陈建安,为他的里约卫冕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彭帅自带蚊帐来里约 已经克服最初的不适

  去年接受腰部手术后,中国网球金花彭帅很长时间没有参赛,世界排名下滑,这次奥运会依靠排名保护获得单打资格,也由于排名较低,彭帅在单打抽签中可能会在首轮遭遇种子强手。彭帅表示,希望自己抽签的运气好一点。

  3日,彭帅和张帅进行了来里约后第一次双打合练,对手是一对西班牙选手。一个小时的训练后,彭帅已经全身汗湿。“这是我第一次到巴西比赛,实在太远了,一路上有30多个小时,下飞机时真的很疲惫。来之前我听到好多消息,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还自己带来蚊帐。不过住到村里后一切还挺好的,”她说。

  彭帅透露,自己刚到里约感觉“昏昏沉沉”,身体沉重,出发前各种有关当地治安、组织工作方面的传闻也让她有点担心。目前,中国金花已经克服最初的不适应,正以越来越好的状态迎接里约奥运会。(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