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随记

2016汉语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04日 1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诚邀天下学习汉语之士,盛聚八方热爱中国之客!“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不负众望,圆满的完成了肩负的使命,于2016年7月30日开始在央视四套(CCTV-4)播出,已获得首播成功,超过同时段平均收视成绩!

  一个容易落入枯燥刻板的汉语竞赛如此炫目、生动、深情的展现在了广大观众面前,六场团体赛,六场个人赛,共计十二场汉语竞赛,加一场压轴颁奖晚会,可谓洋洋大观,纷彩异呈。这是奉献给暑期里中国电视观众的饕餮盛宴,也是赠送给向往中国热爱中华文化的世界各国人民的一份真挚厚礼。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从呱呱落地耳畔就是汉语的声音,日积月累,或许以为对于汉语已经掌握的足够得心应手,足够娴熟操练。可是,当乘着十三场汉语竞赛的巨舟驶入这片水域,我们看到的是古老汉语长河的浩浩荡荡源远流长,是在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于“学好汉语,读懂中国”的努力和渴望。那将激励我们继续学好自己的母语,珍爱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2016汉语大会共播出十三期,每期播出为90分钟,分别由“故事会”、“知识会”、“才艺会”三部分组成,它们共同构成了对选手们听说读写,以及中国文化知识储备和中华才艺等全方位的考核和展示。

  “故事会”,是带有表演性质的语言展示,通过导演团队精心策划的“成语典故新编”、电影配音、诗歌朗诵、向经典话剧致敬、辩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给选手们创造了表达汉语语言能力和对中国文化理解能力的开放空间。例如“草船借箭”,“愚公移山”,“高山流水”,中国人熟悉的成语典故被这些初出茅庐的老外们精彩地“大话”了一把,想象力丰富的情节、台词、表演,令人大开眼界,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观者无不开心又受益。

  “知识会”,是竞赛中最激烈的单元。面对一道道由语言专家设立的关卡,我们不由叹服选手们对汉语的掌握和了解,是那么的深入与透彻。有的考题需要选手们找出语句中错别字并改错,它考验的不仅仅是选手对词语的熟悉与了解,还有对形近字的区分及其意义的掌握,即使中文是母语的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也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对于把汉语当做外语来学习的选手们,辨识多音多义字是对他们巨大的挑战。从必答题到抢答题再到闯关题,“知识会”环环相扣,选手们迎难而上,现场碰撞出许多火花,也让现场的观众们惊叹于汉语的魅力,并对作为母语的汉语有了一番重新的认知。

  “才艺会”,是最燃动全场的单元,十足的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有京剧《霸王别姬》、武术、古典和流行歌曲、舞蹈《孔雀舞》,快板、相声,到种种中华技艺,表演者施展全身解数,观者感到目不暇接。然而,在观者轻松的时刻,选手们却丝毫不能懈怠,现场评委们的目光追踪着他们表演的每一个细节,旋律、发音、动作、情绪都会折射出他们对中华艺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并成为判分的标准。

  在才艺会里,还设置了“名师出山”作为现场表演示范与加试题环节。这个环节往往成为整场极其引人入胜的部分。曾扮演过周恩来的著名演员刘劲,一首李白的《将进酒》朗诵,如痴如醉;蒋大为演唱《敢问路在何方》,全场为之振奋;于魁智、李胜素的京剧《四郎探母》,精湛无比……。大师们的示范表演使得选手们大获裨益,立即就“活学活用”到了比赛中,他们的才艺表演水平立见高涨。

  在选手进京后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团体赛初赛、半决赛、决赛,再到个人初赛、半决赛、决赛,一些选手靠着雄厚的知识积累和智力博弈节节胜利,一路前进……险象环生,挑战极限!其他选手通过现场观摩不断学习,进行着同样的体验。经过高度集中与锤炼,选手们的知识水平和应试能力都有了大幅度提高,“过五关斩六将”的知识积累和实战经验将成为选手宝贵的财富,成为人生道路上克服一切困难的智库。

  本应是选手们眼中的“魔头”,后来却成为选手们最折服的人,这就是本次汉语大会的主考官蒋昌健教授。尽管开篇伊始蒋教授在欢迎的掌声中就以自嘲的口吻对选手们说:我知道,作为主考官,随着一场场竞赛的进行,喜欢我的人会越来越少,而不喜欢我的人会越来越多……。然而,当一场场竞赛进行下来,他成了选手们以及现场观众们心目中越来越受爱戴的人。他那睿智的头脑,谈吐的机锋,收放自如的联想,以及永远追随着选手们的殷殷关切的目光,还有每场忍着腰椎的剧痛坚持与选手们一起站立数小时……,无不让选手们领略到中国主考官的深厚与博学的魅力,善良与大爱的人格力量。在意识到与蒋教授将要分别时,许多选手泪洒考场,他们说最大的愿望是,“如果明年再来比赛,想让蒋教授再作我们的主考官!”

  本次汉语大会最具特色的亮点是:增设了团体赛项目。

  在以往的汉语竞赛中,从未设过团体赛项目,因为它的操作难度远远超过个人赛,在组织方式、竞赛规则、计分方法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可知与不可知的难点。2016汉语大会,以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开启了这一项目。策划组与导演团队倾注了无数心血,为团体赛设计出了全新的形态,制定了新的竞赛规则。在团体赛里,每一个人的表现与团队的荣誉息息相关,“为团队而战”便成为台上与幕后最响亮的口号,每一个人都把自我融汇进了集体的怀抱里。团队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了来自不同国家互不相识的选手们的互助友爱精神。团体赛一跃而上成为汉语大会中最具看点和凝聚力的部分!在颁奖晚会上,团体赛冠军的颁奖成为整场最为凝重辉煌的一刻。

  对于汉语大会的幕后团队来说,团队精神也是成就了艰难的十三场的核心力量。从舞美设计到竞赛的各个流程与环节,总导演夏岛与王芙英一切从难从严,务求在内容上创新与艺术上完美,要让知识成为美丽的蝴蝶翩跹起舞。他们都是成功举办过无数大型晚会的中国著名导演,对艺术的追求从未停止,然而,把晚会做成艺术对于他们不是难事,把知识做成艺术却是严峻的挑战。他们凝聚起团队的力量,把“一切为了观众”作为团队的共识和信念,全体人员不分昼夜、拼搏奉献,终于在短短的时间里将十三场精彩新颖的知识竞赛奉献了出来!

  2016汉语大会在这个夏天创造了精彩的故事。

  十三场竞赛,承载着无数人对于汉语对于中国文化的殷殷期待闪亮登场了!古老汉语的内敛与飞扬,中华民族的守成与新锐,人类的共通与向往,尽在其中!

  在流光溢彩的汉语大会演播厅里,中间有一条“汉语大道”。所有的选手都要通过这条大道才能走向属于他们的舞台。而随着竞赛的一场场进行,这条汉语大道,早已超越了它的实际使用功能,它以更深更广的意义呈现在人们心目中。它是一条连接世界五大洲与汉语、与中国文化的便捷通道,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学习汉语的行列,从汉语大道走向读懂中国,从了解中国进而更加热爱中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