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陕西篇】西安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 银行代发工资解决讨薪难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04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长期以来,农民工讨薪难是建筑业面临的一个顽疾,如何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让他们流汗又流泪?日前,陕西西安为此推出九方面改革试点,其中就包括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一卡通”管理、优化用工形式、传承工匠精神等。试点将从八月份正式开始。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考察时,就曾对正在施工的农民工表示,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要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西安推行建筑业实名制试点管理,是陕西省领全国之先的一项创新之举。建筑业是陕西省的支柱产业,“十二五”期间,整个行业产值增速保持在10%以上,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连续5年保持在8.5%以上。从业人员达到了136.16万人,其中农民工接近80%左右,居各行业用工之首。

  陕西省住建厅副厅长郑建钢表示,上述试点工作讲破解建筑业这个庞大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切实将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培养成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产业工人。

  试点工作包含多个亮点。首先,西安市将全面取消建筑施工劳务资质。这项试点实际上已经从6月开始实施,全市不再受理和审批新申请劳务资质,原有劳务资质不再延期,放开劳务用工市场,不再要求分包单位提供施工劳务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

  其次,务工人员全部实名制。全面建立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实行“一卡通”,记录施工现场建筑工人的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结算、培训信息、劳保统筹结算等内容,逐步实现信息化实名制管理。

  亮点三关系着农民工最切身的利益,也是破解讨薪难的关键所在,即建立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实行包括建筑工人工资、劳保统筹在内的劳务费委托银行直接代发的办法。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和建筑技能企业(班组)负责为招用的建筑工人申办银行个人工资账户并办理实名制“一卡通”,按月考核建筑工人工作量、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建筑工人本人签字确认后报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委托银行通过其设立的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劳保统筹划入建筑工人个人工资账户。

  此外,试点还将建立务工网分包透明化。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型建筑用工管理”模式,依托陕西省住建厅“建筑务工信息网”,将建筑业项目施工众多的综合性、专业性建筑工人组织,及其符合职业化要求的建筑工人供给信息,以及总承包企业中标项目所需劳务用工的需求信息,全部在“务工信息网”上公开。建设、人社部门建立失信企业及人员“红、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