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央主要媒体吹响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报道“集结号”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记协网 2016年08月04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用长征精神报道今昔巨变

  □记者 赵新乐 杨骁

  “无论前路是否平坦,无论条件是否优越,那份不畏苦、敢吃苦的情怀,都必须坚持下去。”8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员随笔《拿出点长征“吃苦”的劲头来》,以长征精神勉励当下人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激发砥砺前行、赓续奋斗的现实力量。据了解,人民日报社正在完善相关计划,并在近期启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相关报道。

  随着“八一”建军节的到来,中央各大媒体正式拉开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报道序幕。

  新华社

  着力打造一批新闻性史料性相结合重点报道

  新华社总编室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早在今年4月,新华社就着手制定了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项报道方案。解放军分社、国内部等部门从5月开始便陆续播发有关长征胜利80周年的稿件,其中《“地球红飘带”上最璀璨的星》等稿件被多家主流媒体采用。

  7月31日,新华社在通稿线路统一开设《长征胜利80周年》专栏,集中播发文字、图片、音视频重点稿件,以在建军节、国庆节和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报道高潮。此次报道,新华社将长征胜利80周年报道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批新闻性和史料性相结合、思想性和可读性相结合的重点报道,形成正面舆论强势。

  与此同时,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统筹总社相关编辑部骨干力量组成“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媒体融合报道小分队,深入基层采访调研,将推出重量级全媒体产品。

  主要纸媒

  以全媒体形式展现长征沿途发展成就

  32年前,《经济日报》原常务副总编辑、时任驻云南记者站站长的罗开富曾一个人徒步重走长征路,并在《经济日报》上发表长达一年的《来自长征路上的报道》。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经济日报社将再次启动大型采访报道活动。

  “这次,走在路上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带着上路的,不是一支笔,而是全媒体。”经济日报社策划部主任陈学慧告诉记者,《经济日报》拟于8月下旬以全媒体的形式推出“接力走长征 共筑中国梦”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派出骨干记者,赴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重庆、云南、四川等15个省(区、市),与驻地记者一起接力开展采访纪行,弘扬长征精神,对比今昔变化,报道发展成就。

  据了解,光明日报社也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将在8月至10月间开展集中报道,陆续推出系列特稿和重点文章,组织特刊、专版,并将在纪念大会当天刊发社论。

  在融媒体报道方面,光明日报社抽调多名记者组成长征报道小分队,从7月下旬起重走长征路,与《光明日报》江西、广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等记者站的记者一起进行媒体融合采访报道。自9月1日起,在《光明日报》、光明网、“两微一端”陆续推出“长征足迹寻访录”“全景看长征”“诗歌里的长征”等特色专栏、专题,以图文报道、虚拟现实(VR)全景图片、人物专访等多种形式呈现。

  除此之外,光明网还将开设专题页面集纳报纸报道,同时携手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开展相关报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传播态势。

  中央三台

  全频道(率)多语种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八一”前后,中央三台也全面启动了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组织大型联合采访,拟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寻访长征路”“长征路上看发展”等,以当代人的视角审视历史,以权威的理念诠释长征精神。7月至10月,军事宣传中心联合新闻节目中心、央广网等组织多路记者进行大型联合采访报道,从8月起,“寻访长征路”系列报道在《国防时空》等节目播出,中国广播联盟30多家成员电台同步播出;新闻节目中心推出大型新闻广播剧《生死关头——谨以此剧献给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节目中心都市之声推出特别节目《足迹》。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即将推出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预热报道中,全方位回顾长征历程,全景展示长征英雄史诗,并运用当事人口述长征故事的方式展示细节。其中,《数字长征:重现英雄史》通过“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对长征路和长征历史作全景展示;《长征:档案解密》中,记者将走访中央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机构、中央档案馆,在真实、鲜活的档案资料中,让观众看到许多长征路上为信仰、为和平而战的故事。军事农业频道推出《雄关漫道》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多路记者从江西于都出发,以接力报道的形式重走长征路,寻访健在的老红军。此外,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正在制作阶段,该纪录片是中央电视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宣传的重点项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拟派出多路多语种记者,分别前往长征途经的代表性地点、重要会议发生地、战役遗址进行亲历采访,推出《长征——八十年丰碑》栏目。海外采访推出《海外名人看长征》栏目,调动驻外记者,采访有关专家学者,谈长征的历史意义和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国际台多语种语言广播将陆续推出长征胜利80周年专栏,重点围绕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推出消息、访谈、评论等,在重点时段播发。10月22日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国际在线将在10月初策划制作并推出专题,提前为报道进行预热。此外,国际台多语种微信公众号、环球资讯微博、“环球资讯+”客户端都将有针对性地进行编译和发布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相关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