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奥运记者手记:马拉卡纳球场与巴西足球情结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03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2日电(记者 王牧青)距里约奥运会开幕只有3天,记者当地时间2日特意探访了著名的马拉卡纳球场——这座巴西足球的圣地,或者说是一块“著名的伤疤”。

  午后的里约日光强烈,将马拉卡纳整座建筑映衬得更加显眼。体育场不远之外的山腰上,浓密的建筑构成了显眼的“贫民窟”。山顶处,几只雄鹰缓慢地盘旋,似乎正注视着耀眼的马拉卡纳。

  在巴西,足球的地位超越了运动,它是宗教,是一份信仰。而马拉卡纳球场,就是巴西足球的殿堂圣地。然而圣地并不是福地。1950年本土世界杯,巴西足球在打平就能夺冠的情况下,在马拉卡纳球场被乌拉圭2-1逆转,史称“马拉卡纳打击”。

  当年,这场失利几乎浇灭了整个国家的热情与骄傲。为了在本土世界杯夺冠,巴西特意建设了可容纳20万人的雄伟的马拉卡纳球场,准备进行一次举国狂欢。那次失败,让马拉卡纳的名字,与巴西足球紧紧相连,却也令人黯然神伤。

  直到8年后,巴西足球在1958、1962和1970年共3次捧起了还叫做“雷米特金杯”的世界杯。胜利和冠军,最大程度点燃了巴西人的热情和自信,彼一时,巴西的首都已从里约迁到新城巴西利亚,却依旧不能覆盖“马拉卡纳惨案”的记忆。

  2014年,巴西再次举办本土世界杯,却在半决赛1-7耻辱性地输给德国,甚至没在决赛的马拉卡纳亮相。

  奥林匹克的历史上,巴西从未染指过足球项目的冠军。今年,里约奥运会男女足的决赛都被安排在马拉卡纳球场,有意无意地,巴西足球期待着一次横跨66年的圆梦之旅。

  但眼下,马拉卡纳更艰巨的任务,是承办3天后的奥运会开幕式。正因如此,记者的探访范围,只限于球场边缘大概50米的围墙。绕过这段围墙,荷枪实弹的军警会将记者指引到旁边的马拉卡纳体育馆,在那里,俄罗斯女排正进行适应场地训练。

  围绕球场的环形步道上,不时经过进行慢跑的人群。其间,一名不到10岁、穿着内马尔球衣的孩子,正在父亲的带领下练习足球盘带技术。足球是巴西人的生活,此言不虚。

  注意力回到这段围墙吧!在这里,巴西人做了特别的设计:张贴海报。每张一米见方的海报上,印着一名志愿者微笑的脸,构成了一张上百名志愿者的群像。黑白的海报风格,无形中增加了整个建筑的厚重感,却不失热情。

  马拉卡纳球场外的安保非常严格,5-8人组成的巡逻队不间断地巡视街道,每个小路口都安排了1-2名安保人员,体育场区域的入口处均有军警持枪把守。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奥运会期间,马拉卡纳球场周边的安保将更加严格。

  鉴于警力充足,记者还在马拉卡纳球场正对面的小餐馆里吃了顿饭:三片烤鸡肉、一盘炸薯条、一盘蒸米饭、一碗黑豆汤和一瓶冰可乐,花费合人民币40元,好吃不贵。

  回程时,记者正赶上了里约晚高峰的大堵车,球场边不宽的马路被堵的水泄不通。记者与一名志愿者攀谈着:“看来我赶上堵车了,开幕式当天也会堵车吧?”

  这名50多岁的当地志愿者大笑着回答:“朋友,这里可是里约,永远堵车的里约!”果不其然,记者下午五点开始回程,来时40分钟的路,这次走了整整2个半小时。

  伴着落日的余晖,马拉卡纳一旁的山腰上,每座小房子开始亮起灯光,山顶的雄鹰还在盘旋着。3天后,马拉卡纳将见证里约奥运会的开幕,这一次,桑巴足球会如愿以偿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