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球第二大咸水湖面积持续萎缩:湖水变成血红色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02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流血”的乌尔米湖:面积不断缩小谁在作怪?(图)

  今年4月23日,乌尔米湖的湖水还是绿色,但在7月18日变成血红色。(图片来源:NASA)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伊朗境内最大湖,也是地球上第二大的咸水湖乌尔米湖正逐步走向“死亡”。连续的干旱导致该湖的面积不断缩小,湖水更由美丽的蓝绿色变成血红色。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今年4月23日,乌尔米湖的湖水还是绿色,但在7月18日,已因水位下降而变成血红色。

  科学家解释,这是因为湖水蒸发减少后,湖水变得较咸,藻类及细菌变得更加明显,令湖水颜色改变。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因为季节性降水和气候模式,该湖泊的颜色转变在春天和初夏很普遍。

  据悉,因为降雨和融雪的汇入,乌尔米湖在3、4月盐分降低。但是在7月,因为天气的干热与淡水流入的减少,湖面开始下降,盐分增加,这时湖里的微生物就开始“作怪”了。

  虽然专家们并不十分确定是什么微生物导致湖水变红,但是他们相信有两种微生物的可能性比较大:一种是属于绿藻门的杜氏藻,另外一种是古菌中的嗜盐菌科。

  近几年,因为气候干旱和农业引水限制了淡水流入湖内,乌尔米湖变色可能会更加频繁。

  据此前报道,乌尔米湖是伊朗境内最大的湖,也是地球上第二大的咸水湖,它的表面面积大约有2000平方英里。其最宽处约有87英里长,34英里宽。最深处可达52英尺,并有102座岛屿组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