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新闻频道 来源:央广网 2016年08月02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7月18日下午,习近平在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考察时向村民们问好。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7月18日下午,习近平在固原市冒雨考察了两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他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贫困户马科、马克俊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从住房、设施、牛棚到就业、收入、上学、看病、公共服务,习近平一一察看、关切询问。在同村民代表交谈时,村民代表纷纷述说村里这些年在水、电、路、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特别是对贫困户实施人均发展一亩粮、一亩菜、一头牛的帮扶措施,使贫困户收入越来越有保障。习近平指出,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离开村子时,闻讯前来的村民们感谢总书记的关怀,习近平同他们握手,祝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专家点评】:扶贫的重点是解决就业,解决就业的关键是发展产业。

  周天勇

  “我曾到四川阿坝、青海玉树等西部地区考察,那里的一级公路、二级公路都修得非常好。”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向记者介绍,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西部地区电力、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条件都已发展得不错。但同时,西部还存在着一个较为明显的问题:当地产业少,甚至有些地区没有产业。这也成为制约西部发展的因素之一。

  周天勇说,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针对性非常强。现阶段,西部地区的发展不能仅靠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也不能仅靠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发展产业尤为重要。

  在周天勇看来,西部发展的重点是少数民族的安居乐业。目前,百姓“安居”的问题已基本实现,而要实现“乐业”,即是要解决西部人口的就业问题,需要依靠发展产业来实现。周天勇用一句话概括了扶贫、产业发展与就业三者间的内在关系:扶贫的重点是解决就业,而解决就业的关键是发展产业。

  解决就业问题是西部发展的重点

  为何解决就业问题是西部发展的重点?周天勇解释道,西部地区不仅有大量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退下来的农民,还有大批城市、县城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待就业人口众多。尤其当地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尤为严峻。周天勇说,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生活就不稳定。如此,要建设一个和谐、富裕、社会安定的西部,解决就业问题非常关键。

  解决就业的关键是发展产业

  “产业吸收劳动力的能力是巨大的。”周天勇指出,从建筑安装到生产销售,产业发展的每一个过程都需要劳动力,即使办一个小型农产品加工农场也需要劳动力的支持。相较之下,仅靠政府采取扩大事业行政机构等方式解决劳动力,不仅大大加重了政府财政负担,收效也并不明显。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