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奥运村条件不咋样 中国奥运健儿“自力更生”过日子

中国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2016年08月01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淋浴杆掉落,马桶盖与马桶分了家

  奥运村里的运动员房间

  国乒的世界冠军们亲自上阵修浴帘(视频截图)

  中国体操队女队小将自带蚊帐防蚊子

  卫生间像被洗劫过一样,马桶盖与马桶分了家、淋浴杆掉落……

  男乒队员无奈变身“装修工” 体操队自带蚊帐防“寨卡”

  里约奥运会将在北京时间本周六早上正式开幕,在此前各方的描述中,这届奥运会在各项准备工作上都不完善,甚至被一些媒体冠以“史上最不靠谱”的头衔。目前外界抨击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安保以及奥运村设施这两点上,尤其是奥运村设施的质量问题,更是让已经入住的几乎所有代表团都叫苦不迭。中国代表团当然也不例外……

  本组稿件由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撰写

  设施坏了?咱自己安装

  卫生间“脏乱差”, 男乒被迫干起装修活

  上月24日,奥运村开门首日,澳大利亚代表团就吵着要搬家。因为他们满心欢喜地一进门,发现房间厕所堵了、管道裂了、地板脏了、电线还露在外面、甚至楼道都没有灯。不仅是澳大利亚人,第一批入住奥运村的多个代表队都对奥运村住处条件表达了不满,白俄罗斯人抱怨房间条件,墨西哥人和阿根廷人抱怨漏水,肯尼亚一名队员在墙上留言,要求修理浴室。美国和意大利自掏腰包找了一些电工、水管工和泥瓦匠来。

  中国代表团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7月28日下午,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国乒队一行抵达里约,结果一入住奥运村,就被来了个下马威。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在微博中写道:“中国乒乓球队今天顺利进入奥运村。不过,一进入房间后,队员们顿时有些失望了。”从现场拍摄的照片来看,房间内部的卫生间像是被洗劫过一样,马桶盖与马桶分了家,淋浴杆掉落,地上也到处是遗留的工业垃圾,看上去杂乱不堪。对于比赛压力颇大的中国乒乓球队而言,这样的住宿条件显然不能让人满意。不过与吵吵闹闹束手无策的欧美同行相比,中国乒乓球队的小伙子们就要淡定不少,房间浴室的浴帘掉了,张继科、马龙、许昕这几个世界冠军纷纷亲自上阵修浴帘。在将浴帘搭上后,没过几秒,浴帘突然掉了下来,吓了几名国手一跳,只能重新安装。而主教练刘国梁也表示:“相信(问题)会慢慢完善。来里约之前我们都有思想准备,参加过这么多届奥运,每一次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不完美,这些不会影响到我们,我们把心态调整好就好。”

  蚊子太多?咱自带蚊帐

  害怕寨卡病毒,体操队绞尽脑汁战蚊子

  本届奥运会前,寨卡病毒一度肆虐巴西,这一由伊蚊传播的病毒危害性极大,而巴西国内的气候和卫生情况,又有利于蚊虫的繁殖。这一情况也一度引起了各国运动员的担忧,在职业化程度最高的网球和高尔夫球这两个项目上,众多高手都退出了本届奥运会,理由之一,就是担心感染寨卡病毒。而日本等代表团则紧急订购了一批驱蚊环,以避免运动员被蚊虫叮咬。

  在组委会和各代表团都在为如何驱蚊避蚊绞尽脑汁时,中国代表团祭出了“杀手锏”,那就是蚊帐……中国体操队一行20人与乒乓球队同一天入住里约奥运村,队员的公寓在二楼,尽管没有乒乓球队入住时的尴尬局面,大家普遍对环境感到满意。但由于楼层较低,蚊子实在太多,队员们只得自备防蚊用品,与蚊子“大战三百回合”。机智的女队队员从国内带了蚊帐过去,姑娘们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睡了一个好觉;而没带蚊帐的男队员们就比较辛苦,他们把房间贴满了防蚊贴、点起了蚊香,蚊子是没有了,人也熏得够呛。教练们则是跟蚊子大战了一个晚上,早上起来个个双眼红肿。尽管如此,体操队上下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总教练黄玉斌介绍说,现在全队队员的状态都不错,从精神状态、身体情况、技术情况,都达到了全队预期的目的。谈及征战奥运会的信心,黄玉斌表示,必须充满100%的信心,99%都不可以!对于目前面对的困难,黄玉斌也看得很淡:“在遇到困难后,我们队要有应对的方法和措施,要用我们的智慧战胜困难”

  在圣保罗富人区建训练营

  中国军团备战奥运有一套

  4年前,中国代表团为更好地备战伦敦奥运会,首次在利兹设立训练营,让参赛队伍提前适应时差与气候。这次也不例外,由于夏季奥运会首次在南美洲举行,里约与北京的时差达到11小时,而且气候和环境也有天壤之别,中国军团继伦敦奥运后再次在海外设立训练营,选定了离里约大约一小时飞行距离的圣保罗。包括乒乓球、体操、游泳、羽毛球、网球、排球、击剑、田径、拳击、女足等15个项目都是先在训练营备战。

  安保

  24小时保安人员巡逻

  酒店到训练营有班车接送

  中国在圣保罗的训练营选在当地南部富人区的皮涅鲁斯体育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占地17万平方米,采取会员制,非会员并不能随便进入。除了足球、游泳、体操等设施是现成的外,俱乐部为接待中国代表团还特地改建出临时的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俱乐部外24小时安排保安人员巡逻,附近更有军队驻扎,确保中国健儿在圣保罗期间的人身安全。

  离俱乐部500米之遥的五星级丽笙酒店已被中国代表团包下,有近200个房间的该酒店在这段时间不会接待任何外来住客。尽管酒店与俱乐部之间的步行时间不超过5分钟,但是,中国代表团还是安排了每15分钟一趟的班车接送运动员往返两地。无论是俱乐部还是酒店,但凡没有得到中国奥委会许可的人士,一律被保安人员拒之门外。

  伙食

  每餐提供10多道凉菜与热菜

  曾服务于世界杯VIP包厢的名厨掌勺

  伙食方面,尽管这次没有配备随团大厨,但在圣保罗训练营里负责掌勺的是曾服务于巴西世界杯VIP包厢的名厨。此外,代表团还在当地请来两位中国厨师担任助手。

  训练营餐厅设在俱乐部2层,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就餐。每餐提供10多道凉菜与热菜,炖鸡腿、红烧肉最受中国健儿欢迎,主食方面,除了米饭外,运动员们还可以吃上馒头与春卷。当然,在中国代表团入住里约奥运村后,一日三餐必须适应村内餐厅提供的国际化口味。不过,这也难不倒中国的体育健儿们,他们从国内带来了不少的方便面、香辣酱,在嘴馋的时候安慰自己的味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