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那些年 奥运出过的那些“囧事儿”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6年07月31日 2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开幕在即,围绕里约奥运的各种负面新闻频出:奥运村厕所堵塞、管道漏水、电线短路,澳大利亚代表队拒绝入住;奥运水上赛事举办地水污染惊人,甚至检出“超级细菌”……还未开幕就已“四面楚歌”,里约奥运会着实让全世界捏一把汗。

  其实,办奥运从来就面临着“吃力不讨好”的风险:不仅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还得承受得住来自各界的挑剔、指责和抱怨,而里约也不是第一个“身陷囧境”的主办城市。

  在奥运总体能顺利举行的前提下,我们不妨以最大的善意去理解主办方的不易,以幽默去“调侃”奥运之“囧”、期待奥运精神在里约重现。下面,就随新华国际一起去看看,那些年那几届奥运出过的那些“囧事儿”吧。

  【伦敦奥运会 史上最“抠门”】

  可能是憨豆先生在开幕式上的搞笑表演给伦敦奥运会定下一个囧囧的基调,这届奥运上演的一连串乌龙着实让人哭笑不得。颁奖仪式上播放跑调的国歌、国旗被吹跑、圣火提前熄灭......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毫无悬念成为奥运史上囧事最多的一届。

  许多人揶揄约奥运村设施简陋,其实伦敦奥运村也是“半斤八两”。伦敦主办方主打节俭牌,为降低成本,将原有的4000间房屋压缩成了2800间。如此一来,运动员们就不得不几个人凑合挤一间房了。

  伦敦奥运村的床起先是1.73米长的单人床,这种“袖珍”床连翻个身都费劲,不过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躺上去则刚刚好,但如果小巨人姚明一定得把两张床接起来睡才行。后来,迫于外界压力,奥运村的“小人床”终于“长”到了2.2米。

  图为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视察伦敦奥运村,兴致勃勃跳上床体验运动员的住宿环境。

  更囧的是,伦敦奥运会颁发给运动员的奖牌竟然也“偷工减料”。巴西柔道选手菲利普-基塔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子柔道60公斤级铜牌。然而,他在更衣室换衣服的时候不小心把铜牌掉地上,铜牌竟然摔碎了。

  随后,有消息爆料,伦敦奥运会金牌含金量仅1%,价值约合650美元;银牌约含银93%,价值约合335美元;铜牌则价值不到5美元,真真正正成了“荣誉的象征”。伦敦奥组委因此背上了“史上最抠门”的“锅”。

  此外,在伦敦奥运会的场馆,记者想要报道好比赛,需要强大的膀胱。在篮球馆内,记者席不设置卫生间,为了避免人流拥挤,竟然不允许记者随便出入。此外,可以容纳近千名记者的伦敦奥运会新闻中心洗手间也很少,而且是男女共用——没有小便池,隔间门上是一男一女的标志,尽管有锁却不隔音,这着实让人很尴尬。

  【索契冬奥会 幺蛾子百出】

  2014年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冬奥会也是幺蛾子百出的一届。开幕式上,由于技术问题,一朵雪绒花没能准时开放,奥运五环变成了四环。

  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几小时,奥运村就爆出消息,运动员睡觉的枕头不够了!场馆于是动员工作人员捐出自己的枕头,先补给更需要好好休息的运动员们!奥运村一名工作人员还把这张图Po在了社交网站上。

  再来看看奥运设施里厕所的奇葩设计吧。首先,厕所隔间里居然出现了双马桶。

  其次,厕所里自来水系统的卫生状况让人生疑。

  这不是果汁哦,而是从自来水管里接的两杯自来水!

  不光是酒店遭到吐槽,就连冬季两项比赛赛道也被发现“偷工减料”——居然短了40米!最先发现赛道短了的是挪威队,他们在训练时感觉似乎有点不对劲儿,于是就上报了组委会。此后一群工人连夜加修,在比赛前几天才修好。

  最囧的是,索契冬奥会进行过程中,当地气温持续升高,某日最高温度甚至达到15度。明媚的阳光晒化了积雪,许多滑雪运动被迫中断,有人甚至跑到海滩上晒起了日光浴。

  【这些城市因奥运“破产”】

  办奥运是一件很花钱的事,不仅开支庞大,而且兴建的运动场馆也可能在赛后被荒废。细数过往,有许多主办城市因奥运欠债,甚至陷入财政危机,以下这五大城市就是其中的典型。

  ——希腊雅典(2004年夏季奥运会)

  希腊官方预计为奥运投入是46亿美元,结果花了150亿美元。希腊政府兴建了多座场馆,还修建了大量酒店,希望通过奥运提高观光收入,不料却在2009年陷入财政危机,政府一度濒临破产。

  ——加拿大蒙特利尔(1976年夏季奥运会)

  当年亏损超过15亿美元,这笔债务直到2006年才全部还清。

  ——美国普莱西德湖城(1980年冬季奥运会)

  一共超支320%,还动用了州议会的紧急援助金才成功清偿债务。根据牛津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的费用最后结算亏损80亿美元。

  ——法国阿尔贝维尔(1992年冬季奥运会)

  总费用超出原预算135%,亏损5700万美元,让组委会不得不承认在预算上的失误。

  ——日本长野(1998年冬季奥运会)

  根据牛津大学的研究报告,长野冬季奥运的费用超出原本预算的56%。

  (记者金悦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