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里约大冒险正在上演:奥运村设施杂乱 街头令人心惊

国际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2016年07月31日 0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从有代表团入住后,奥运村状况不断,迫使部分代表团一度撤离。@视觉中国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黄维

  本报奥运报道团将于今晚正式踏上报道里约奥运会的征程,尽管离开幕只剩下不到一周时间了,但是里约热内卢似乎还是没有准备好迎接这个首次在南美洲大陆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尤其是让参赛队伍吐槽不断的奥运设施,而奥运场馆之外的治安也是让率先抵达的媒体、官员以及游客忧心忡忡。电影里的《里约大冒险》充满了欢乐和笑声,此番真人演绎的版本也会是大团圆结局吗?

  奥运村内

  撤离后回归再遇倒霉事

  澳大利亚人遭遇火情

  奥运村在7月24日开村之后状况不断,澳大利亚代表团因为不满马桶阻塞、水管漏水、电线裸露和楼梯间没灯等问题,决定全部搬离。在组委会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补救之后,该代表团算是重新搬回来了。不过,回归两天后,澳大利亚代表团又倒霉了,他们所住的宿舍楼发生火情,队员们和代表团成员不得不下楼避险。当时,一名在奥运村工作的志愿者看到楼梯有浓烟后立刻向安全人员汇报,并带领楼内的人员迅速撤离,目前尚未有人受伤。

  消防队在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往事发地点,火情得到了控制,消防队认为,起火原因可能是有人将烟头扔到了废纸堆上。除澳大利亚代表团外,瑞典、西班牙等代表团均对奥运村内的设施表达了不满,而意大利和巴西代表团则自己请了保洁和维修公司对所住楼房进行修缮。

  比奥运村更甚的是即将举行奥运帆船比赛的瓜纳巴拉湾。有媒体近日拍摄到,瓜纳巴拉湾海域出现了浮尸。有荷兰帆船运动选手表示,由于海域的污染情况比想像中严重,当海水溅起时,他们必须紧闭嘴巴。西班牙女子帆船队教练奈杰尔·科克伦表示:“这里令人作呕。”她对届时的比赛非常担心。

  在2009年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巴西政府承诺将减少80%的海湾污染,然而,随着奥运会越来越近,政府也已经松口称无法履行这个承诺。但是,里约奥组委强调水质已经明显好转,将致力为运动员提供优良的比赛环境。据巴西公共清洁公司协会透露,如今每天都有90吨垃圾流入瓜纳巴拉湾。尽管获得里约奥组委会的保证,但是很多选手仍对赛场表示担心。事实上,不仅是运动员抱怨水质问题,几乎每天都有里约市民、渔民、环保组织等对污染问题进行抗议示威。瓜纳巴拉湾风景如画,有被视为“里约明信片”的面包山,但这里也是被批评得最多的地方。

  尽管里约奥运赛场水质问题诟病不断,但是国际帆船联合会和里约奥组委都认为不需要更换比赛地点,理由是奥运期间是涨潮期,大西洋的海水向海湾内冲入,水质反而更好,而里约城里的污水位置低,不会流向海湾。不过,现在连浮尸都冒出来了,此事再次挑战参赛选手容忍度的底线。为了成绩,他们很有可能需要拿自己的健康去冒险。

  奥运场外

  13名恐怖主义嫌疑人被捕

  不少犯罪分子都是小孩

  如果说奥运村里的种种乱象让运动员、官员和媒体们难以接受,在奥运场外,里约这座城市的治安也让人毛骨悚然。

  奥运会这种大型运动会,全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媒体、游客聚集在一起,必然成为恐怖分子的重要目标;换言之,奥运会的反恐压力极大。就在这几天,巴西国家法务部部长亚历桑德罗·莫拉雷斯表示,在里约州北部的诺瓦·伊瓜苏逮捕了一名男子,他是IS的同情者,可能会在奥运会期间发动袭击,制造恐怖主义活动,司法当局将会根据巴西的《反恐法》对他进行秘密起诉。

  这是上周逮捕了12名IS嫌疑者之后,巴西反恐当局逮捕的第13名和IS有关联的恐怖主义嫌疑人。这名嫌疑人是黎巴嫩裔的巴西人,曾在2014年受到IS的感召,前往叙利亚参加了培训。原本计划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发动袭击,但未能成功。早前,IS已经针对法国代表团发出了袭击声明,巴西的反恐部门负责人也前往法国,和法国反恐当局进行了接触,交换了情报。

  恐怖分子听起来很恐怖,但更恐怖的是,巴西反恐的力量内部正在闹别扭!虽然包括4.1万名军人和4.7万名警察的武装力量正被动员起来,应对治安的严峻形势。这些警察有时候甚至连自己都保护不了,当地时间7月25日,一名被临时派遣到里约市中心的警察在巡逻时被两名男子抢走了手机和手枪。

  如果不四处转悠,总没事吧?那样想就太天真了,即便哪里都不去也会损失金钱:中国射击队在里约参加测试赛后,有两名队员就发现被盗刷了信用卡,在报案后至今仍然没能追回损失。

  现在连中国领事馆都针对巴西严峻的治安形势发出了警告,呼吁赴巴人员“避免前往贫民窟和僻静去处,避免独行;尽量不要背包,不要佩戴首饰名表,行走时不要使用手机;对异常情况保持警觉”等。

  在里约工作的中国商人屈弯弯给出了自己的经验:“在里约,犯罪团伙明显的特征就是年纪小,巴西法律对这些低龄抢劫犯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制裁,所以,在里约当你身边开始出现小孩子时,就要加倍注意,他们熟悉城市最深处各种隐蔽的道路,跑得很快,几乎一瞬间就会从你眼前消失。”

  这还真是一场里约大冒险,不是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