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30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30日在北京表示,据测算,“十三五”期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约为6.2%,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可以提高潜在增长能力,带来“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

  30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蔡昉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左右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在消失,据测算,“十二五”期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约为7.6%,在“十三五”期间,如果没有别的因素,潜在增长率约为6.2%。

  蔡昉表示,过去人口红利的获得主要借助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从农村、农业转向城市和非农产业。随着农村劳动力人口和农民工增长速度达到峰值后继续下降,城镇化也出现减速趋势,因此我们需要推动城镇化,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带来改革红利。

  他解释说,分析显示,2011年到2020年期间,如果每年劳动率供给增加一个百分点,潜在增长率将增加0.88个百分点;同样,如果资源重新配置,全要素生产率增加一个百分点,对应的潜在增长率几乎提高一个百分点。“因此,这两项改革可以带来真金白银、实实在在、显而易见的改革红利。”

  他强调,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需要明确三点:

  一要认识到改革和增长不是此消彼涨,有此无彼,而是可以通过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二是户籍制度改革的成本已经确定,政府必须做出恰当的制度安排,让大家分担改革成本,分享改革红利,预期明确才能激励改革的推进。

  三是户籍制度改革要把目标定在机制体制的变化上,而不要用指标来考察、靠行政区划变化来实现,必须着眼于真正意义上的资源重新配置,推动城镇化获得改革红利。(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