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积极参与网络扶贫 实现企业更好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7月28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国家扶贫事业,既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近日,中央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构建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网络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新路径。当前,互联网蓬勃发展,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推动着产业变革,成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这一论述为我国新时期下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互联网据了解,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正在制定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为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路径,网络扶贫成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手段和必然选择。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随着互联网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互联网企业理应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还应看到,参与扶贫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我国贫困人口主要在农村。电商下沉农村,需要较多的市场投入,会对短期的盈利水平造成较大影响。但长远来看,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网络扶贫,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通过减少农产品的中间环节,提升流通效率,实现更好的销路,农民可以成倍地增加收入。对城市消费者而言,品质电商能让他们有更多的消费选择,使人们品尝到全国各地的优质生鲜食品,助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目前,电商在农村地区的渗透率比较低,农村电商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互联网企业把创造经济价值与承担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可以更好地实现长远发展。

  网络扶贫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我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别较大。网络扶贫工作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各地特点制定针对性的方案。京东集团在扶贫工作中摸索出培训—金融—农资—安全—运输—销售—品牌—招工8个环节的帮扶体系,在不同的区县有着不同的扶贫方案。对具备一定互联网基础的地区,京东推出地方特产馆项目。该项目立足“一村一品一店”模式,由地方政府、京东集团、企业共建协作平台。在售前,京东集团下沉农村地区调研地方特产、当地政府挑选挖掘特产、审核把控产品品质;在售中,地方企业运营推广、京东集团提供专业指导;在售后,品质回访、保障服务等。政府、京东和地方企业三方共同构建区域特产发展链条。对不具备网上销售条件的地区,京东集团推出品牌包销模式,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或引入特色生态农产品。京东集团提供品牌包装、收购包销一条龙服务,帮助贫困地区打出品牌、开拓市场,解除其产销后顾之忧。京东集团通过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实现网络扶贫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从而取得了更好的实际效果。

  网络扶贫需要创新引领。网络扶贫需要理念、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的大量投入和革新。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广大农民不具备计算机操作技能,这是长期以来阻碍农村电商发展的 “老大难”问题。新时期下,推进网络扶贫,必须创新手段和方式,从根本上解决阻碍发展的问题。为有效解决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京东积极研发测试无人机送货。6月8日,京东无人机配送首单在江苏宿迁顺利完成。据相关测算,无人机送货可使每单物流成本从20多元降到5元。无人机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配送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京东还创新推出了乡村推广员制度,在农村招募具有较好口碑和信誉,可熟练网购的“能人”,作为京东的乡村推广员,来帮助不会网购的农民进行咨询、下单、支付、配送、售后等一系列服务。从而有效解决了农民对网购的信任问题和农民不具备计算机操作技能问题。

  把网络扶贫作为长远事业来经营。摆脱贫困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长期挑战,需要有长期战略、长远谋划,企业应在其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京东集团参与精准扶贫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将其作为一项长远事业来经营。首先,积极在贫困地区培植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让贫困农户更多分享农产品增值收益,建立农民增收致富长效机制。京东集团联合四川仁寿开展枇杷节活动,往年不好卖的枇杷实现了量价齐增。2015年全县枇杷销售总额达到3.7亿元,同比增长76%。同时,扶持当地加工企业将枇杷加工成枇杷汁,缓解鲜枇杷当季销售压力,带动当地企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其次,扶贫的根本是“扶人”,即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和技能。京东集团广泛联合社会培训资源,为贫困户提供种养、电商等技能培训服务,完善涉农电商服务生态。协助贫困县政府部门加强对贫困户的实用技术培训,带动更多人脱贫,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第三,发挥自身在产业链上的影响力,广泛动员供应商、服务商等各类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扶贫开发事业,促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的协作机制和长效机制。(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 蓝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