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解“马桶盖”之困,江苏在发力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6年07月28日 1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日本的马桶盖、韩国的化妆品、美国的母婴用品……面对红火的“海淘潮”,作为消费品工业大省的江苏该怎么办?如何破解“飘洋过海买马桶盖”的尴尬?江苏在深入调研后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6月20日,省经信委印发《关于推进全省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简称“三品”)促升级的实施意见》;7月26日,在苏州召开全省消费品工业供给优化和“三品”专项行动推进会,目的是通过一系列措施,改变供需错配问题。

  “江苏是消费品工业大省,但一些消费品没有很好适应需求变化,一些有大量购买力支撑的消费需求得不到有效供给。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的‘马桶盖’,到高烧不退的‘海淘潮’,都充分反映了供需结构的错配。”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说。

  从我省消费品工业供给结构看,中高端营养健康食品、智能穿戴产品、智能家居产品、高档日化品供给不足,创新药和高性能诊疗器械大部分都依赖进口;大批企业采取跟随战略,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高端造纸、塑料制品、纺织品的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工艺及配方、生产技术及设备等还要依靠引进。

  与此同时,品牌建设也相对滞后。省经信委副主任胡学同说,江苏曾经涌现出一批知名品牌,如家电行业的孔雀、燕舞、水仙、香雪海等,轻工行业的钟山、红梅、金狮等,日化行业的芭蕾、丁家宜等品牌,但如今一部分被淘汰,一部分被境外企业收购“束之高阁”,还有部分竞争力明显下降。

  主方向之一:增加供给品种

  脱胎于国营海安染织厂的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顶尖品牌衬衫制造商之一,连续18年蝉联中国色织行业综合实力前3强。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成为企业成功的重要支撑。与东华大学合作攻克了纯棉超高支高密弹力色织面料关键技术,在不使用任何弹力丝的情况下,面料弹力达到18%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研发的可见光光催化空气净化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联发股份”,记者了解到,大力实施装备升级是增加新品种的重要基础,公司先后投资10多亿元引进各类设备4000多台套。此外,通过推广应用“众包”、“协同”等新型工业设计提高创意设计水平、鼓励各地建设公共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全行业提供关键共性技术服务和创新服务等,也成为政府力推之举。

  主方向之二:提升产品品质

  一家2005年成立的小小手套厂,如今做到全国PVC手套行业排名第7位,其独创的食品级PVC手套,为国内独家生产,产品全部销往日本、美国、欧洲市场,它就是江苏杰盛手套有限公司。

  狠抓品质,是企业制胜的法宝。据“杰盛”负责人介绍,公司品质由“一把手”负责,所有员工遇到质量问题均可随时向最高层报告,保证质量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重视和解决;为保证质量,设立了过程控制员、抽检员、成品检、质量体系维护员、质量客服专员等多重岗位,形成“密不透风”的品质把控流程;客户投诉也被企业看作是品质保证的“镜子”,要求有问必答、有异必复。

  为提升品质,除了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我省还着重引导企业升级制造装备,对企业购置数控智能设备、采用软件改造现有装备、研制首台套重大智能装备等,政府将给予一定补助;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对照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

  主方向之三:创建优秀品牌

  打开央视,“鱼跃医疗”正在荧屏绽放。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器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及互联网医疗服务提供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股份制企业,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集团。

  一个名牌的诞生,一定是多重因素的综合反映。“鱼跃医疗”的成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主题,在美国圣地亚哥、德国图特林根和我国台北、北京、上海、南京、苏州、丹阳均建有研发中心,同时以此为依托建有多个国家及省级重点研发平台;优化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制氧机、电子血压计、雾化器等产品性能,同时加大血糖仪及试纸、空气消毒净化器、真空采血管、睡眠呼吸机等新品拓展;加强品牌推广,公司与顶级品牌设计公司interbrand合作,制作了鱼跃医疗视觉识别指导手册,与顶级传播公司美国奥美公司合作,拍摄了制氧机、电子血压计等核心产品的广告和微电影……

  我省计划通过品牌的创建提升,培育一批特色区域品牌和行业单项冠军:每年支持10个地区建设各类产业配套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色区域品牌;每年培育和扶持10家长期专注于行业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单个产品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行业单项冠军企业。

  “供给侧改革的成效,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供给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供给的产品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显著提升,供给的产品和服务对消费升级的适应能力显著增强。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取得突破。”徐一平说。本报记者杭春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