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肝炎日:保护我们的肝脏刻不容缓!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7月28日 0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28日)是第6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享受健康”。病毒性肝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病毒性肝炎目前位居我国重大传染病发病之首。

       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共有20亿人曾感染过病毒性肝炎,目前仍有慢性乙型肝炎感染者2.4亿人,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1.5亿人。每年因乙型和丙型肝炎相关疾病死亡人数约140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王宇:

       我们国家目前有乙型肝炎病毒的携带者还有八千多万人,这里边实际上需要长期进行治疗的或者抗病毒治疗的人群,我们认为应该有将近两千万人‭。

‬       我国法定传染病系统每年报告超过130万例病毒性肝炎病例,占报告总病例数的三分之一。病毒性肝炎位居传染病发病之首,其中乙肝占所有肝炎病例的80%‭。‬我国每年因乙肝所致直接经济损失至少5000亿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王宇:

       目前我们国家肝炎,病毒性肝炎主要的问题是人类已经感染了隐性肝炎的病毒。现在仍然带病毒的这个人群,但因为这个人群的基数很大,他们还会逐渐的(地)发展成慢性肝退化,甚至肝硬化还有少部分会发生肝癌。

       肝炎防控:预防接种 血源控制

       病毒性‬肝炎的主要危害是,肝炎‬病毒长期寄生在人的肝脏里面,会引起肝脏慢性炎症,继而引起肝细胞的损伤,严重的就会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专家称,预防接种和血源控制这两种手段,可有效预防病毒性肝炎。

‬       病毒性肝炎有甲、乙、丙、丁、戊共五种类型,其中甲型、乙型还有戊型肝炎,都是有疫苗可预防的。我国从200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新生儿乙肝疫苗的全程接种率和首针及时接种率均大幅上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 郑景山:

       我们做了一个全国乙肝调查,(以前)我们的乙肝携带的话是10%这个水平,但是现在我们国家从乙肝看到了0.3这个水平,那就完全是靠我们乙肝疫苗,十年应用到的效果‭。

       专家称,对于乙肝来说,最有效的手段完全要依赖于疫苗的预防。而对于甲肝来说,除了疫苗还包括生活环境、饮水等方面卫生条件的改善‭。丙型肝炎的预防,血源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王宇:

       对于丙型肝炎病毒来说它主要靠血液传播,就是一些输血或者一些不洁的这种接触,通过这方面我们通过严格的进行血源的筛选控制和医疗行为的这种控制,来防止丙型感染病毒的感染‭。

       脂肪肝非胖人专利 吃素也会得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只是小事情,不是病。其实,脂肪肝早已成为临床最常见的慢性肝病。专家提醒,目前人们在脂肪肝的认识上存在两大误区。

       脂肪肝是肝细胞内异常蓄积增多的脂质,主要是甘油三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还与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及其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已发展成为公共健康问题。由于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的摄入越来越多,再加上工作压力大,运动却越来越少,使得脂肪肝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专家认为,目前人们对脂肪肝的认识存在两大误区:

       误区一: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不会光顾瘦人。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何丽:

       其实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一般肥胖超重的人,可能比例会大一些。还有一类就是营养不均衡的人,就是营养不良的人,还有就是说减肥的人,还有就是长期酗酒的人。

       误区二:吃素就不会患脂肪肝。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何丽:

       有的很多的人他长期的吃素,可能他会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好多人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导致你的这个身体你吃一点脂肪,它就拼命的(地)存积,会储存在你的肝脏内,也有可能会导致这个脂肪肝的出现。

       脂肪肝多为隐匿性起病,因此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严重者可能出现类似肝炎的表现,比如肝区或右上腹隐痛、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所以,必须定期体检,监测病情的发展变化,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必须及时就医,进行规范治疗。

       如何保护我们的肝脏?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肝脏呢?

       专家称,首先要培养健康的生活行为。保证每天三餐正常、规律;避免过量摄食、进食零食(特别是甜食)、吃夜宵等不良习惯,以免扰乱代谢功能,诱发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

       其次,坚持每周2~3次的适量运动,根据自身情况,坚持参加中等强度的运动,避免养成久坐少动的习惯;保持每晚7~8个小时的睡眠;不吸烟、保持适当的体重、不饮酒或少饮酒、心理平衡,懂得自我调适。

       定期体检适当运动 健康生活

       另外,要重视体检。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具体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及肝脏B超等,以早期检出和发现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其相关疾病,及时采取措施,阻止病情发展。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何丽:

       你有可能觉得最近体重超重,血脂有边缘性升高,或者血脂升高,这个时候如果你去医院体检的话,做一个B超,这个B超就是很直观地发现脂肪肝的形成,大夫通过做B超就会告诉你,你是否有脂肪肝是轻度还是中度还是重度,一定要通过检查发现以后再加上正常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够预防它的进一步发生和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