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浙江老屋“重生”获美国民宿大奖:好建筑以人为本

社会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07月26日 0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台媒称,全球最美民宿居然是浙江一幢“夯土房”!台湾民众对“民宿”一词并不陌生,但全台上看7000间的民宿,却敌不过浙江丽水的“爷爷家青年旅社”。这间由大陆建筑师何崴重新赋予生命的老建筑,日前击败来自全球540间专业民宿,荣膺2016美国HD Awards经济型旅社/民宿(Economy Guestrooms or Suites)大奖。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25日报道,“爷爷家青年旅社”位于丽水平田村,这个人口仅数百人的小村庄,面积不过6.4平方公里,且坐落山头交通不便。但长期致力乡土建筑研究的何崴,继打造西河粮油博物馆后,再度挑战让“乡土建筑”复兴与再生的建筑实验。

  外型没变 内部大修

  报道称,平田村可说是大陆标准“空心村”,由于年轻人都出外打拼,仅留下家中老人守着老房子过生活,所以平日犹如死城。不过,何崴充满自信地表示,“青年旅社”的概念应该能给予平田村老房子“一颗年轻的心脏”,让它在沉寂多时后重新苏醒,再活一次。

  何崴最初认为,若是赋予新生命就不应遵循大陆“修旧如旧”的传统方法,反倒是引进新材料、新空间模式和新场所等模式将“新旧拼置”制造出冲突美感,并同时形成具有张力的时间性对话。

  报道称,为了保持村庄的整体风貌,何崴团队完整保留“爷爷家青年旅社”建筑外部形态,几乎未做改动,室内则较大胆地改变,包括打造3座可移动、半透明的“房中房”,以及打掉1楼隔间,改成可以自由活动的大厅堂。

  官方认同 颁荣誉证

  2015年“爷爷家青年旅社”落成后,当地政府即颁给何崴一份荣誉证书,并赋予他“荣誉村民”的称号。何崴表示,当地居民颁发的这份荣耀,远比征战国际大赛、拔得头筹更为高兴,因为这代表自己打造的农村建筑是一件属于农村的美事。

  何崴谦虚地说,“爷爷家青年旅社”是与当地农民共议出来的结晶,“哪怕是一个不懂得建筑的农民,都比建筑师更懂得如何生活”,因此,何崴强调:“什么叫好的建筑?好的建筑未必要惊世骇俗、流传百世,但是一定要尊重使用者。”

  爷爷家青年旅社内部(台湾中时电子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