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唐山地震孤儿:40年的坚强守望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23日 2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唐山7月23日电 题:唐山地震孤儿:40年的坚强守望

  中新社记者 鲁达 白云水

  天刚蒙蒙亮,张丽华家里养的几只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今天她很高兴。

  张丽华住在唐山。40年前,不满10岁的张丽华与弟弟在父母的呵护下,尽享幸福快乐的童年时光。可是,发生在1976年7月28日凌晨的一场7.8级大地震,使这个百年重工业城市毁于瞬间,爸爸妈妈与小弟弟罹难。张丽华由于地震发生时去农村走亲戚,侥幸躲过一劫。

  失去父母亲人的张丽华,从此成了这个城市特殊群体“唐山地震孤儿”中的一员。大地震让这个城市4204名孩子成为孤儿,最小的不足百天,最大的16岁。从此,无依无靠的张丽华陷入深深的恐惧之中。

  幸运的是,一个月后,中国政府在石家庄、邢台等城市建立了5所孤儿学校,收养了包括张丽华在内的近千名孤儿。此后,张丽华在石家庄育红学校生活了8年。期间,一位叫孙丽丽的女辅导员对张丽华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年幼的张丽华将这个女老师的名字深深地铭刻在心底。1984年,张丽华与100多名孤儿被唐山市政府接回唐山,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孙丽丽老师成了张丽华念念不忘的“妈妈”。

  后来,在“妈妈”等人的支持鼓励下,张丽华考上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唐山交通部门任出纳。1988年,一个名叫张小秋的地震孤儿走进了张丽华的生活,同命相连的两个地震孤儿很快就结婚生子,三口之家幸福美满。

  2002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特殊家庭,丈夫张小秋被查出得了癌症。张丽华感到天塌了。庆幸的是,当地政府和单位得知这个情况后,组织机关干部和职工为张小秋捐款,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再一次渡过难关。现在,养鸟成为张小秋病后恢复期间唯一的爱好。一进家门,精致的鸟笼占据了客厅一面墙,十几只鸟儿“齐声鸣唱”。

  23日,已64岁的孙丽丽在唐山地震40周年前夕,特意赶到唐山看望这些曾经的“孩子们”。当孙丽丽出现在张丽华、党育新、党育苗几位孤儿面前时,他们与“妈妈”相拥而泣。“唐山大地震留给我们孤儿是一道永远无法抚平的伤痛。但是,我们擦干眼泪,共同守望幸福的未来。”当日,他们幸福地回忆着在石家庄育红学校的童年时光,相约下一个地震十年纪念日再相聚。(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