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中医免费为村民看病已35年:头脑清醒就一直干

社会新闻来源:重庆晨报 2016年07月21日 0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邓济良老医生在给前来看病的乡亲把脉。

  邓济良展示这些年来所做的患者记录。

  邓济良正在为患者针灸。

  他曾是医院院长,擅长中医,年均门诊量高达1万余人次;他退休后身体硬朗不服输,替人看病开方分文不收;他一干就是35年,上万患者受益。他是璧山区三合镇平安社区的89岁老中医邓济良,几乎每天都在平安社区给居民免费看病,他说要干到干不动的那天为止。

  A

  老中医清晨五点半开门应诊

  清晨五点半,天才刚刚亮,在三合镇平安二路的一个门面房前,已经有好几个人在排队等待。

  哐当一声,卷帘门打开。一个老者露出头来,笑着和大家打了个招呼,只见第一个人就坐在了柜台前的凳子上。

  老者把右手放在那人的手腕腕关节处,凝神感受,随后拿出血压计,为那人测量血压,又询问了几句,才释然地笑了。随后,他忙着为那人开了一笺处方!

  “谢谢邓医生,谢谢邓医生!”那人拿着处方,转身离开。离开时,脸上一扫阴霾。

  老者就是邓济良,一位89岁的耄耋老人,也是一位老中医。而此刻,邓济良来不及喝上一口茶,又忙着问询后面排队病人的情况。

  “习惯了。”邓济良说,退休这些年来,尤其是夏天,都是这个时候开门,冬天会稍微晚一些。“让病人等起不好。”他忘记自己是一位耄耋老人,还好岁月的痕迹在他身上并不明显,除了听力不是特别好外,老人依然口齿清楚,身体硬朗。

  在邓济良的心中,患者高于一切。他说,自己是一名医生,给人看病是他的职责,只要干得动,就要一直干下去。

  B

  免费看病已35年上万人受益

  退休前,邓济良是三合镇卫生院的院长,1980年退休后,他接受医院的返聘,在医院留用到2011年。

  在返聘期间,邓济良总是挤出空余时间给人看病开处方。“大家找到我,说明信任我,我肯定要尽心。”邓济良说,在休息时间,给人看病开处方是不要钱的。

  周末的时候,邓济良常常背着医药箱行走在田间地里。只要一个电话,多远他都会赶去。

  2011年,邓济良和医院解除返聘关系,彻底闲了下来。但是为乡亲看了一辈子病的邓济良还是放不下心中的理想,于是在租住房里继续他的事业。

  因为面积有限,邓济良在房子最外间放置了一面柜台,上面放置了他的工具箱:血压计、病历记录簙、针灸盒以及厚厚一摞的医学书籍和资料。在柜台后面,有一张木质沙发,旁边还有好几张凳子。这些,都是他为前来看病的乡亲准备的。

  每天,在平安二路的这一条街,在这间门面房里,邓济良要为10来个病人把脉问诊,坚持不收钱。遇上赶场天,更是雷打不动。把脉、问诊、开药方,邓济良心中自有一杆秤。

  有时,遇上肩颈腰腿疼痛的患者,邓济良会给患者施针。“手如握虎,形神合一。”邓济良做得娴熟,却一丝不苟。即便到现在,他的针灸年均仍高达7000余人次。

  “年纪大了,干不了其他的,给人看看病,自己心里也舒服。”邓济良说,自己给人看病,为的是不再有病痛,为的是自己的良心。这35年来,他免费看过的病人已经有上万人。

  2015年,前来看病的街坊四邻主动要求付两元的看诊费,邓济良执拗不过,只得收下。每次为病人扎针,邓济良只收取5元的成本费,“因为银针多为一次性用品,耗损极大。”邓济良说,他为乡亲看病是出于自己的心愿,不想靠这个赚钱。遇上困难家庭、五保户,邓济良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分文不收。

  邓济良,男,1927年11月生,初中文化,重庆璧山人,中共党员,1951年参加工作,曾任璧山区三合镇卫生院院长,1980年退休。现在家从事中医诊疗工作。

  人物 简介

  C

  记录病情写满了几十个本子

  为了病人不再有病痛,邓济良在从医期间,详细记录着病人的病情和开出的处方。

  “记录病情,下次再遇到相同情况,我就能尽快开方。”邓济良表示,虽然个体不同,但病体有相似,这些记录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从医几十年,邓济良记录了三四十个本子,里面有病名、医学阐释、病人详细情况以及开出的处方。

  “送了一部分出去。”送出去的,都是慕名来向邓济良学医的人。而对于一些想学医赚钱的,邓济良却“吝啬”不肯送。他说,要送给真正想成为医生,想为乡亲四邻看病的人。

  邓萍算起来是邓济良的侄孙女,曾跟随邓济良学习中医,现在在三合镇上开了一个药房。

  “爷爷医术高,学了很管用。”邓萍之前专门学过西医,因为耳濡目睹,邓萍觉得中西医结合,更能发挥优势。2014年,邓萍跟随邓济良学习中医。现在,邓萍手中还保存了邓济良赠与的记录本,闲暇时刻,她会读上一读。每次给人看病抓药前,邓萍都会先把把脉,问询病人情况。这也让她的医术高了不少。

  邓济良很珍惜那些泛黄的笔记本,闲时不时拿出来翻翻,他说,看看这些病情记录,自己又学习了。

  D

  只要头脑清醒就一直干下去

  7月18日,邓济良的二女儿邓荣碧一大早就回家了。来不及歇口气,邓荣碧开始收拾起来:扫地、抹桌子、清洗衣物。

  “喊他不干了,他还要干!”对于父亲,邓荣碧和其他四个兄妹一样是颇有些“怨气”的,他们觉得父亲年岁大了,应该闲下来好好安享晚年,但几兄妹又犟不过老人,只得隔三差五的回家来看看,帮忙做些什么。

  送走上午的最后一个患者,邓荣碧给父亲的柜台好好擦拭了一番。

  “歇一下嘛!”见父亲又拿起人体经脉方面的专业书籍,邓荣碧下了命令,拿过邓济良手中的书,把他“赶”到沙发上,让父亲休息休息。

  邓济良理解女儿的苦恼,也不气恼,只是笑着说:“我走了,有人找我看病找不到我怎么办?”老人的话说得朴实,却是他最大的担心,也正是因为如此,老人要坚守下去。

  “只要头脑还清醒,就一直干下去。”邓济良解释说,看病开方,人命关天,等哪天自己头脑不清醒了,就不做了。

  邓荣碧说,虽然不希望老人再干下去了,但是给人看病是父亲最大的爱好,只要父亲高兴,他们会一直陪着父亲坚持下去。

  记者手记>

  邓医生塞来的梨子让我心中分外清甜

  去采访邓济良的路上一直很忐忑,因为只知道大地方,连电话也没有一个,能找到吗?

  但一路上十分顺利,问路过去,问到的村民都说:“你找邓医生呀,他可是个好医生哦!”还热情地指明方向。有位姓罗的村民曾因摔伤在邓医生处针灸过八次,她坚持要带我一路过去。

  采访结束,已近中午,邓医生拉着我的手不让我离开,让我吃了饭再走。他的妻子马奶奶说,邓医生也会挽留很多从主城、长寿、合川、铜梁等地前来看病的乡亲,他把病人当成了亲人!

  见我执意不肯,邓医生只得挥手,疼惜地说,大老远的,连水都没喝,太辛苦了。最终,硬在我的包里塞了两个梨子,让我在路上吃,别中暑了!中午烈日当空,看着邓医生留下的梨子,我觉得心中分外清甜。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小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