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先富帮后富”20年,“闽宁协作”到底带来了什么?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20日 2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缩短差距的加速器

  ——闽宁对口协作20年带来的启示③

  东部支持西部,先富帮助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东西对口帮扶战略的目标任务。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西海固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中央先后启动“三西扶贫开发计划”“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了“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置于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看东部沿海省份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对口帮扶的作用?

  六盘山下,贺兰山麓,我们在闽宁协作20年的轨迹里,寻找答案。

  以东部之长补西部之短

  这是一组20年来福建帮扶宁夏的数据——

  组织动员各种力量投身宁夏扶贫事业,无偿援助各类资金13.43亿元;

  帮助贫困地区打井窖2万眼,援建公路385公里,解决了30万人、10余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援建236所学校、323个医疗卫生院所、86个农村科技文化活动中心,使近60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真情真帮,真金真心”,宁夏的干部群众提起福建,由衷感激。

  在固原市原州区实验小学校长张福看来,福建的对口帮扶,绝不仅是经济意义上的。“这些年,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很大,自治区自身的发展也提高了脱贫实力,钱,并非最紧缺的。”张福说,最烦恼的事,是学校的硬件上去了,师资却依然薄弱。

  像这所面向乡镇孩子的新建学校,一二期总投资规模为5600万元,绝大部分来自于中央与宁夏的财政拨款。虽刚建完一期,但气派的教学楼、现代的教学设施、先进的体育场,以及各种绘画、音乐、手工兴趣教室,让大城市来的人也艳羡不已。当然,张福最高兴的,在闽宁对口帮扶下,学校与福建省的优质学校结了对。上学期,他们选派了一名管理人员去福州结对学校交流,计划每学期互派5名老师任教、研修;暑假,还将组织两地学生交流。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区660多万各族群众的努力下,宁夏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但相较东部发达城市,一些问题仍难解决,甚至还有“更难”趋势。比如,本就是“人才洼地”,“孔雀”又愿意“东南飞”,导致本土人才力量不足、外来人才难以留住。

  闽宁合作,通过创新扶贫机制,把东部拥有的人才力量,引了进来,有效缓解了这一矛盾。

  在福建的援宁队伍中,有来自沿海发达地市的上百名干部,有来自全省医疗卫生、教育、司法、文化等系统的上千名骨干专业人才,这样的帮扶,不仅更直接更对口,援建人员的选派、轮替、任务,也因为有了制度保障而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

  原本连当地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都无法门诊的固原市原州区医院,在福建协和医院长达8年的援建下,成为二甲医院;福建先后选派17批共1056名优秀青年教师深入宁夏贫困山区学校进行一年支教,培训山区教师7585人次……这样的互动,推动了宁夏社会事业的发展,提高了当地的公共服务水平,更增进了两地干部群众的深厚情谊。

  以先发优势促后发赶超

  风从海边来。福建作为市场经济起步最早、中国最先开放的沿海省份之一,既经历了发展的喜悦,也遭遇过成长的烦恼。经验,可以成为后发者的“他山之石”,即使是烦恼,也是可贵的“前车之鉴”。

  隆德县沙塘镇的张树林村,与厦门大学结为扶贫对子后,经过“整村推进”工程,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山村。不过,沙塘镇副镇长李智伟看重的,不只是来自福建方面的援建资金,还有发达地区的理念。正是在对方的帮助下,许多村子已经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用电脑实现了村务信息化覆盖,加快了村级文化建设。

  “以前我们常说,一步步来。先解决喝水难,再说温饱说上学,再谈村里的文化建设。”他说,“闽宁对口帮扶,可以使我们在很多时候齐步走,一边脱贫攻坚,一边引入最新管理,这才可能跨越、赶超”。

  在闽宁帮扶的各县区里,“福建基因”广泛注入:“马上就办”的作风、“效能建设”的理念,“网格化、精细化”的社会管理模式,“生态意识”“市场意识”的树立……把社会管理的理念带过来,把现代治理的方式带进来,把依法行政的意识带进来。来自福建的这些探索,成为开放与搞活的生动教材,加速了西海固地区治理现代化的进程。

  用开放视野辟发展新径

  打开思路,才有新的出路;放宽视野,才能拥有新的田野。

  大批福建创业者、投资者的到来,对长期封闭、保守的西海固,形成了强烈冲击。

  “土蛋蛋”变成“金蛋蛋”的故事,让西海固人大受刺激。

  因为气候和土壤的条件,西海固是全世界最适宜种植马铃薯的地区之一。满地的“土蛋蛋”,易活,好种,是当地人的主要粮食。碰上干旱粮食减产,土豆也成了“救命蛋”。不过即便如此,当地人并不把它放眼里。

  2010年,一位叫严国圣的福建企业家来到这里后,调查市场,分析资源,严国圣看到了商机。他在西吉毅然投资上亿元,引入两条生产线,精深加工,开发出土豆饼干、土豆萨其马等29种休闲食品。6年时间,他打造了自己的“薯业帝国”,并着手融资上市。

  宁夏人大吃一惊:这不起眼的土豆,还能这样赚钱?

  严国圣的侄儿、从英国留学归来一直从事金融业的林少伟,毅然离开大上海,转身来到西海固,作为国圣集团的副总,克服了气候、水土、饮食等等的不适,一扎就是4年。连县里的干部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这创业的拼劲、吃苦的劲头,把我们比下去了。

  “福建人的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类似的话,我们时常从宁夏的干部群众那里听到,也常听他们反思:福建人“认输不认命”“敢拼才会赢”,这正是宁夏人欠缺的。“什么是差距?这就是差距!西海固要脱贫,要跨越,首先是人的精神要‘脱贫’,进取意识要跨越。”

  从南部的隆德,到北部的石嘴山,我们追寻着闽宁两省区的携手扶贫成果,感受到宁夏的巨大发展变化。一位宁夏文化学者告诉我们:“闽宁对口帮扶,帮的是钱,帮的是物,扶的是气,扶的是志。”把人的内生活力和动力激发出来,把先发优势与后发效应释放开来,助力宁夏跨越发展,缩短东西差距,这,才是闽宁协作更深远的意义。

  记者:吴 焰 赵 鹏 李增辉 杨学博 朱 磊

  大家都在看

  他的这张笑容照火爆网络,很多人却看哭了…

  这张照片刷爆朋友圈!中国空军辐射全南海

  退伍老兵纷纷被召回,解放军公开回应!

  (摘自人民日报)

  主 编丨杨鸿光 编 辑丨谭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