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玩弄国际仲裁的恶劣案例

国际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7月20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欺世盗名的所谓南海临时仲裁庭和非法进行的南海仲裁案,俨然成了玩弄国际仲裁的“代名词”。从临时仲裁庭机构组建到破绽百出的最终仲裁结果出炉,视法治为“玩物”,毫无公正权威可言,给国际法史留下了一段极不光彩的印迹。

  扮演恶劣荒唐角色的临时仲裁庭,首先是一个非法无效的“草台班子”。它并不是常设仲裁机构,与国际海洋法法庭、常设仲裁法院等国际权威司法机构没有直接关系,而是按照菲律宾等个别国家的“意愿”临时组建的,其程序规则也是仅适用于本案的临时性仲裁规则。不仅如此,仲裁庭人员构成的代表性严重不足,普遍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提供的也是由菲律宾一方埋单的有偿服务,背后的猫儿腻不言自明。

  更重要的是,临时组建的仲裁庭奉法律之名行非法之事,有关裁决是一个践踏国际公理的荒谬裁决。这不仅因为扩权、越权、滥权的仲裁庭,根本就没有管辖权,仲裁庭已沦为一些国家和势力的“代理人”与“牵线木偶”;而且因为仲裁案在程序、实体、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罔顾法律和事实;更是因为所谓裁决破坏了地区安全秩序和对话机制,不是稳定亚太而是搞乱亚太。

  惟天至公,不视国之大小,而视事之是非。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而所谓南海仲裁案是典型的玩弄国际仲裁、践踏公平正义的恶劣案例,国际上一些势力不希望“闹剧”就此收场,要在南海上掀起更高风浪,乃路人皆知的“司马昭之心”。主权是不可侵犯的尊严。南海诸岛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将坚决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坚信,乱南海者,无论多么挖空心思,到头来也摆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