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三进固原:“闽宁模式”焕发活力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7月20日 1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首站来到固原,他说:“这是我第三次到固原来。”

  固原,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20年前,这里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年后,这里是精准扶贫的样板间。

  从这里走出了“闽宁对口帮扶”,走出了“移民吊庄工程”,建起了闽宁村,发展成了闽宁镇……而这一切都要从习近平与固原20年的情缘说起。

  一进固原:对口扶贫开创“闽宁模式”

  1996年10月,福建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东西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成立了对口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小组,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担任组长。

  1997年4月15日至21日,习近平在宁夏开展了为期6天的考察工作。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完成闽宁两省区的对口扶贫。

1997年4月,习近平深入固原市隆德县考察,对小圆井抽水灌溉和中药材种植很感兴趣,详细地向当地干部和群众询问了解情况。资料图

  1997年4月,习近平深入固原市隆德县考察,对小圆井抽水灌溉和中药材种植很感兴趣,详细地向当地干部和群众询问了解情况。资料图

  在与固原市隆德县县长的交流当中,习近平谈到:“实施东西扶贫协作,指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这是闽宁两省区的光荣任务,我们要共同做好工作,坚决完成任务。”

  1997年4月16日,习近平出席在宁召开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会议决定:今后三年中,福建省设立省级援助资金,用于双方议定的扶贫协作项目;闽宁两省区共同建设对口扶贫协作的示范项目——闽宁村;动员更多的国有、乡镇和“三资”、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到宁夏投资办厂。

  “市县结对帮扶”“互派挂职干部”“部门对口协作”等机制使福建的人才、资金、科技、经验、市场要素等植入宁夏“肌体”,形成造血功能;动员福建企业家到宁夏投资办厂,开展经贸合作,举办公益事业,使由政府主导的单项扶贫走向全方位协作,互融式发展。

  习近平的这些意见不仅仅是在宁夏考察时形成的,他在来宁之前就委托时任福建省扶贫办主任的林月婵率先遣队来宁考察。林月婵了解了大量的情况,还把西海固的困难情况拍了短片带回去汇报。由此可见,习近平对闽宁协作的关切之深,思虑之周,是在做了多项的实地调查研究后形成的。他多次对群众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大家共同努力,生产、生活一定会一步步好起来的。”

  二进固原:最牵挂贫困群众 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困难

  在“闽宁模式”的指引下,闽宁协作移民新村相继出现在宁夏大地。当地群众盖房打井、筛土平田,在戈壁滩上种出了粮食,完成了一系列的基础建设,好日子一步一步走来。

  2008年4月7日至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第二次到宁夏考察工作。这一次,他的目的是了解更多困难,并想方设法解决到实处。

2008年4月8日,习近平在青铜峡市郊农村向当地农民马正德(左一)了解春耕生产情况。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08年4月8日,习近平在青铜峡市郊农村向当地农民马正德(左一)了解春耕生产情况。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大力开展就业指导、城乡医疗救助、困难家庭学生助学、农村五保户供养、教育救助、司法援助等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习近平始终牵挂宁夏贫困群众,他深入银川、吴忠、固原、中卫等地农村、企业、社区和工业园区,还专门到固原山区的百姓家里走访。

  原州区51岁的王兆东几年前与妻子双双下岗,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在政府公益性岗位上再就业。

  习近平走进王兆东的家里问道:房子有没有买到手?孩子在大学有没有申请到助学金?眼下希望政府解决什么困难?对这个家的柴米油盐事细问后,习近平起身去看小套间,询问老人住在哪里?拥挤不拥挤?

  习近平对王兆东夫妇说:“中央对民生工作高度重视,今后还会采取更多措施,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更多困难。你们的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等日子过好了,我再来看你们。”

  三进固原:看扶贫落实情况 为村民算收支账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如约第三次来到了固原。

  “我是来看扶贫落实情况的。”习近平说道。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总书记察看村容村貌,向当地干部了解村子脱贫情况。走进回族群众马科的家,习近平察看屋内陈设,掀开褥子看炕垒得好不好,问屋顶上铺没铺油毡、会不会漏雨,电视能看多少台。来到厨房,打开灶上的大锅盖,看里面做着什么好吃的。厨房一角有个淋浴的地方,听说安了太阳能热水器,习近平说“挺好”。

  墙上张贴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卡”引起总书记注意。“6口人、劳动力2人,养牛6头,种玉米15亩,牛出栏2头收入7000,劳务输出收入21500,综合收入47000……”习近平逐项察看,一笔一笔算着马科家的收入账。

2016年7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

  2016年7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

  习近平坐在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家的炕上,同村干部、党员代表、养牛大户和贫困户代表拉起家常。习近平拉着马克俊的手说:“你年纪比我小,是我老弟。看着你和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很高兴。”通过走访,习近平了解到村里已经解决了饮水问题,住房等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还开始找到了产业脱贫的路子。习近平说:“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 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思路孕育出路,实践检验实效。从福建宁德地区的摆脱贫困,到助力宁夏的闽宁扶贫协作,再到今天全局性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路径日渐清晰,正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