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登月47周年:探索不停,人类文明大步迈向外太空

科技频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20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片:月球表面。

  资料图片:月球表面

资料图片:绕月飞行。

  资料图片:绕月飞行

资料图片:国际空间站。

  资料图片:国际空间站

  中新网7月20日电 “休斯顿,这里是静海基地,‘鹰’舱已经着陆”——这是来自1969年7月20日,月球上的声音。

  47年前的今天,两名美国宇航员先后踏上月球表面,标志着人类首次登陆另外一颗天体的壮举。阿姆斯特朗的一小步,代表整个人类向着历史的进步迈出了一大步。

  阿姆斯特朗把人类的印迹带向了月球。“月球表面是纤细的粉末状,它象木炭粉似的一层层粘满了我的鞋底和鞋帮。我一步踩下去不到一英寸深,也许只有八分之一英寸,但我能在细沙似的地面上看出自己的脚印来。”

  其实,在第一次登上月球以前,人类对外太空的探索就已经开始了。经历了无数个第一次,在时间的长河中,人类正一步步把属于自己的文明带到浩瀚的外太空里……

  冲出大气层:第一次太空行走

  1965年3月18日,苏联发射载有别列亚耶夫、阿里克谢·列昂诺夫的“上升”2号飞船。飞行中,阿里克谢·列昂诺夫进行了世界航天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他在离飞船5米处活动了12分钟, 他离开“上升”2号飞船密封舱,系着安全带实现了到茫茫太空中行走。

  奔向月球:第一次进入月球轨道

  1968年12月21日,美国的土星5号火箭发射升空,它携带的阿波罗8号飞船乘坐着3名航天员。在12月24日上午,机组抵达了月球轨道并进入环绕月球的轨道运动。这是人类第一次环绕月球飞行。

  开辟新领域:第一座空间站

  1971年4月19日,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座空间站“礼炮”1号,开辟了载人航天的新领域。“礼炮”1号重18425公斤,在太空运行6个月,相继与联盟10号,联盟11号两艘飞船对接组成轨道联合体,每艘飞船各载3名宇航员,共在空间站上停留26天,于同年10月11日在太平洋上空坠毁。

  飞向太空:第一架航天飞机

  “哥伦比亚”号的诞生揭开了人类航天史上新的一页——1981年4月12日,这个世界第一架航天飞机在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成功。在太空飞行54小时,环绕地球飞行36周之后,飞机安全着陆。

  47年后的今天,人类已经不满足于只是登上月球了。欧洲航天局不仅想重返月球,还想留在那里。该机构已经宣布在月球上建立人类第一座永久性基地的计划,其目的是使人类能够开发月球上的金属、矿产和水资源。月球,将成为人类进军宇宙的固定哨所。

  新希望:火星

  而除了月球,火星也成为了人类的又一个新希望。

  荷兰“火星一号”公司宣称要在火星建立永久的人类定居点——“火星一号”计划于2027年3月把第一批24人送上火星。为此,第一批补给品和第一台“定居探测器”可能分别于2016年10月和2020年发射。

  “火星一号”还打算,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实现每2年向火星送出4名宇航员的目标。从地球飞到火星,大概需要200天。

  新目标:木星

  2011年8月5日,“朱诺”号木星探测器由一枚宇宙神-V551型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踏上远征木星之旅。

  5年后,“朱诺”成功进入环绕木星轨道,将展开木星探测任务。

  它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探测木星的大气层、磁层、等离子体、内部结构、重力场,研究木星系统的起源和演化,以及太阳系早期的历史等,试图为人类解开木星的神秘面纱。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古希借唯物主义哲学家德谟克利特曾说过,“整个大地对贤智的人都是敞开着的,因为一个高尚的灵魂的祖国,就是这个宇宙”。对于太空的探索是无止境的,人类的脚步也从未停止,并将向着更遥远、更广袤的宇宙进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