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与东盟关系不应受南海问题影响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19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新加坡7月18日电(国际观察)中国与东盟关系不应受南海问题影响

  新华社记者林昊 马玉洁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18日在新加坡举行。多名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和东盟关系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不应受到南海问题的影响。

  着眼全局

  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沙赫里曼·洛克曼18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有着巨大潜力,不会、也不应该被南海问题这样一个单一问题所影响。相反,我们应该时刻着眼大局,促进贸易和投资,加强政治与安全机构之间的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25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全方位合作给本地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连续多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连续多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700多亿美元,互访人次超过2300万。

  中方与东盟国家正携手努力,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认为,求稳定、谋发展、促民生、保安全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愿望和需求,中国和东盟关系存在向前发展的现实需求,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一个南海问题能够使这样的关系遭到阻断和毁灭性打击吗?我想是不会的”。

  管控分歧

  在李国强看来,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共识、也有意愿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完全不需要第三方势力介入。

  李国强表示,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有非常好的协商与沟通,达成了诸多共识。2002年,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眼下正在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程,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李国强认为,这一切都表明,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有渠道、有机制解决彼此间的分歧和问题。

  本月晚些时候,东盟系列外长会将举行。9月,将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

  洛克曼表示,中国和东盟可以借助这些平台,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即中国和东盟国家能够冷静成熟地处理相互之间的不同看法。过去25年,中国和东盟的对话关系使双方获益良多,双方应该以此为契机,设立双方关系发展的新起点。

  敦促对话

  对于南海问题,专家认为,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应该通过协商对话解决有关争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毫无疑问,对话、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争端的最好方式。大量国际关系案例和实践证明,这是更有效也是更为现实的做法。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表示,希望中菲能就南海问题举行双边谈判并取得务实的积极成果。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表示,他拟派菲前总统拉莫斯作为特使前往中国,协助开启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对话。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愿派特使来华对话表示欢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