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军事专家:“航行自由”不应成为美国在南海军演借口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19日 1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新加坡7月19日电(记者张宁 马玉洁)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9日说,美国等国家近期以维护“航行自由”为借口在南海频繁举行军事演习,事实上却是在搅动不安局势,南海不存在“航行自由”问题。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18日在新加坡举行。张军社在1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说,美国和日本近期以维护所谓“航行自由”为借口,频繁在南海举行军演。但实际上,每年大约有10万艘船舶通过南海,从来没有国家申诉商船航行受到影响,所谓“航行自由”从来不是问题。

  张军社表示,美国和日本以及其他国家的军事演习具有极大挑衅性,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没有积极意义,反而会搅乱局势,希望这些国家停止此类军演。

  张军社还说,南海问题是中国与菲律宾等相关方之间的问题,不是美国、日本等域外国家的问题。“美国多次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不站队,我们希望美国能信守承诺,不要继续搅动不安局势。”

  他指出,英国近期发布报告,披露伊拉克并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揭穿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自私目的。部分西方国家对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的动乱局势负有责任,这些事实表明跟随西方国家起哄、闹事的严重后果。

  “从近期的南海仲裁案可以看出,域外国家幕后操纵,根本目的是打乱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发展进程,他们的做法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张军社说,“南海动乱不符合中国和其他相关方的利益。域外国家可以拍屁股走人,但后果将由域内国家承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