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东莞:“两学一做”抓实效 文明创建添动力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18日 0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东莞市横沥镇志愿者在街头派发《市民文明手册》,倡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补短板、促提升”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资料图片

  最近,东莞市黄江镇北岸社区党支部第二小组党员胡锦平越来越有干劲,他参加完全镇分批开展的普通党员基层管理培训后,对本社区建设存在的问题递交了一份整改方案。很快,社区根据他的方案完善了基础设施、拓展了居民公共场所。

  日前,东莞市黄江镇党委被评为全省“两学一做”十六大亮点之一。其主要方法,就是以实施“干部成长工程”为重要抓手,从“问题导向、量身定做、形式多样、突出实效”四个方面实现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切实提升全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形成了团结活泼的干事创业新氛围。

  黄江镇党委的例子,是东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缩影。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与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结合起来,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与开展文明创建“补短板、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市改革发展的大局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表示,接下来东莞要继续压紧压实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工作,保证学习教育协调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用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强调针对指导: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力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东莞成为世界闻名的“制造名城”,企业数量众多。截至2015年底,东莞全市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2925个,在全市党组织的占比超过35%,管理服务党员35567名。

  非公企业内党员流动性大、学习时间不固定,因此东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非公企业作为重点,依托全市38家“阳光雨”园区党员服务中心、大型企业党组织以及村党工委等组织,对党员进行专项指导,印发了《东莞市企业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企业开展学习教育有了方向和抓手。非公企业的党员们掀起学教热潮,自身发力,勇于承担,成为经济生产的“助推器”和创新的“驱动器”。

  今年,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提出“双中高”的发展目标,这对唯美陶瓷原料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几次讨论,公司的装饰厂决定从更换原料部23#球磨机有异声的筒体轴承入手。但更换工艺难度大、普通员工有畏难情绪,如何才能确保更换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厂长兼支部书记龙友福的提议,产区支部最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发挥党员干部在生产一线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更换筒体轴承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首场检验。轴承更换为稳定生产提供了保障。更换之后,装饰厂产品综合优等率突破99%,6月份取得了历史性最好的成绩。

  不仅是企业,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高效,东莞根据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分别制定了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五个指导意见,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强调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互为促进。

  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表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难得契机,要通过这次学习教育,进一步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夯实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

  开展学习教育以来,东莞各条战线都积极以中心工作为切入,号召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出贡献。而通过党建标准化建设,更好地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充分体现“两学一做”关于将党员政治思想建设融入经常性工作的要求,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突出问题导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松柏塘村位于东莞市常平镇东北部,占地面积约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20人,外来人口1万多人。此前,该村主要存在班子号召力不足、战斗力偏弱,集体经济较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该村通过抓思想整顿、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学习培训、突出问题导向等工作,党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有所加强,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村容村貌等各项事务有了明显起色。

  “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有转变,是整顿取得成效的表现。”日前,挂点联系松柏塘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吕业升来到该村调研时表示,作为松柏塘村整顿工作挂点领导,将经常过问和关注整顿工作,与镇、村干部一起寻找对策,推动松柏塘村各项事业更好发展,带动全市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全面转化。

  笔者了解到,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将整顿工作列为“书记项目”,连续3年排查出14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通过领导挂点、选派“第一书记”、制定“一村一策”、强化督促指导等措施,前两年整顿转化了113个,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就必须提高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处理难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东莞市黄江镇在开展学习教育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工作,把问题导向作为开篇工作,为不同层面、不同类别党员干部量身制定“黄江镇干部成长工程”,内容包括“后备干部成长计划”“中层干部培养计划”等。通过“定制菜单”学习,大幅度提升了党员干部领导服务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发展的能力,使其解决实际问题更加得心应手。今年的驻点走访群众工作中,黄江镇问题解决率达到95%,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涛表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东莞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充分把握不同类型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同时,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到学习教育的成果。

  结合文明创建: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东莞是全国文明城市,但由于特殊市镇两级建制,在市区之外,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环境卫生和文明程度还有一定差距。最近东莞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把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短板,作为东莞当前发展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首要整改任务。重点针对环境卫生、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查摆,狠抓具体问题整改,在实施全市“四大提升工程”和开展“十大行动”中积极主动作为。

  7月13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补短板促提升”工作推进会。吕业升表示,要从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出发,以更高的标准、更细的要求,推动东莞文明创建工作转型,推动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覆盖全市域,巩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眼下,东莞各镇街已经全面打响“补短板,促提升”攻坚战,各社区及相关单位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号召、组织党员积极投入“十大行动”中,促进各项整治提升任务有序高效完成。

  在横沥镇,紧随全市步伐迅速召开了文明创建整治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成立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整治办公室,建立“一日一检查,一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比”的机制,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在麻涌镇,全镇发起了美丽乡村建设行动,除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还深挖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潜移默化提升村民爱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

  在虎门镇,南栅社区党工委成立“促提升”指挥部,大宁社区党工委一边整治短板一边建长效机制,南栅、大宁、东方、赤岗等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投身到整治提升的具体行动中。

  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能够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的显著变化:环境更加优美,卫生不断改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不文明行为逐渐减少……东莞打响基层文明攻坚战,使全市域达到文明城市标准,力争形成一批好的示范点和工作经验,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