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湖北:抗洪救灾前线成“两学一做”检验场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17日 1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武汉7月17日电(记者皮曙初 陈俊 李伟)“我们是共产党员,戴着党徽,就是亮明身份,有困难就要顶上去!”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罗田县九资河镇在家的1453名党员全部佩戴党徽,走村入户帮助村民。在湖北抗洪救灾一线,处处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是联络员、是突击队员,更是广大群众的“主心骨”。

  自6月18日入梅以来,湖北连遭四轮暴雨袭击。山洪暴发,湖库满溢,堤坝溃口,人员围困,民房倒塌,道路损毁,灾情严重。危难之际,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协力抗洪救灾。

  6月30日开始,第四轮强降雨再度来袭。湖北省黄冈市11个县市区无一幸免,平均降水量达454毫米,罗田一站点降水最大量达911.3毫米。

  淫雨成灾,江湖告急。长江黄冈江段全线超警戒。49座大中型水库有27座超汛限。400多处公路被毁。2000多处堤防损坏,12处堤防决口。革命老区“危情”四伏,成为湖北省受灾最严重区域之一。

  老区140万干部群众投入抢险救灾,33万党员奔赴抗灾一线,2万余名市县乡干部冲锋在危急现场,600多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全市,民兵预备役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全力参与。

  罗田县大崎镇城建办副主任、统战干事何华生连续16天与村干部一起,每日巡河堤、看水库、查险情、排隐患、转移安置群众……7月4日,因劳累过度,大面积心肌梗塞,他倒在抗洪前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顽强不屈的中流砥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身先士卒的激流勇士。

  在武穴市余川镇,73岁的老党员陈良向镇党委递交“请战书”。他说:“受连续大雨影响,我的家乡余川正在接受洪涝和泥石流考验,我强烈要求加入防汛,防泥石流战斗,虽然我老了,但能当好哨兵,保证忠于职守,做一个合格党员。”

  保卫大武汉也成为本轮暴雨中最大的一场遭遇战。18年前的98年大洪水,时任武汉市江汉区防汛办堤防所所长的唐仁清和同事李建强及其他14名党员,一起在武汉龙王庙闸口立下生死牌,誓与长江大堤共存亡。18年后,已年过半百的唐仁清、李建强又担起值守武汉龙王庙闸口的任务,与其他7名党员再次立下“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

  截至7月9日,第四轮洪水造成湖北省82个县市区1328.27万人受灾,死亡55人失踪8人,直接经济损失313.6亿元。

  困难面前,共产党员永不低头。昔日“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在女书记王金初的带领下,筚路蓝缕十余年,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但是,山洪横扫,百丈河村茶园、猪场都被“冲了个稀巴烂”。面对满目疮痍,王金初在记者采访时,偷偷地抹了眼泪。为转移群众,王金初已经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声音沙哑,满眼血丝。

  “市里、县里干部这几天都来核查灾情、关心我们,我们不能坐等靠要,还得自力更生!”王金初说,等大水退去,自己还要带领村民们把美丽乡村再建起来,大灾面前不低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95岁抗战老战士、王树声大将夫人杨炬向家乡麻城一次性缴纳特殊党费10万元,支援家乡的抗灾救灾、重建家园。目前,麻城市党员已缴纳一次特殊党费320余万元,全市收到各类捐款2200余万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