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升级进行时] 引领世界级城市群起飞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7月16日 1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如果说多年前长三角一体化还只是个概念,如今,概念正一步步化为百姓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上海市市长杨雄拿通信一体化举例说,江苏部分地区的固定电话,已经跟上海联网。   杨雄:我们到苏州的时候看到,有的宾馆已经是上海号了,你不用拨打区号021,直接拨上海号就可以。

  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19个城市群,使之成为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长三角是重中之重,在这个重点版图中,上海的龙头作用如何显现?上海市副市长周波总结了三点。

  周波:第一个是提供服务,第二个是提供平台,第三个有些问题我们能够主动提议,一些议题。

  具体说来,长三角城市正在稳步推进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均等化,而推动这些工作的前提,就是三省一市的政府部门,真正“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

  周波:决策是由三省一市主要领导有个座谈会,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协调就是有个联席会议制度,执行层主要执行重点专题合作推进,我们现在有12个重点合作专题,包括交通、能源、环保等等。

  协商机制运转起来了,实际效果就一点点显现出来。记者在上海虹桥商务区看到,虹桥交通枢纽就像“粘合剂”,把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近。中国新天地虹桥项目总经理陈纯,看到长三角的顾客纷至沓来,对项目前景更有信心。

  陈纯:运用交通枢纽的消费者可能从长三角过来的,他坐高铁比市区过来还要快,昆山18分钟可以到这里,25分钟苏州可以到,杭州45分钟可以到这里,75分钟南京(过来)。

  作为龙头,上海市政府正在用一些具体办法,丰富上海的平台辐射作用。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闵师林介绍,虹桥交通枢纽的“毛细血管”将越来越发达。

  闵师林:大交通优势,除了虹桥交通枢纽,围绕这个交通快速入网,主干道建设,我们的快慢系统、商务区内的循环等等,这些都要一一建设推进。

  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城市群中,它的各项经济要素正在加速流动,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发现,关键要素人口劳动力的流动就越来越频繁。

  周波:我们上海的人口构成里面主要是浙江、江苏,现在还有安徽,现在新上海人里面百分之三十左右来自安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