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国专家: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会“火上浇油”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16日 0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香港7月15日电(记者淡然 王小旎)多国专家在此间举行的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上表示,仲裁庭所谓最终裁决存在诸多谬误,非但不会缓解争议双方的冲突,反而会“火上浇油”。

  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薛捍勤表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的所谓最终裁决存在诸多谬误,这不是争端解决机构应扮演的角色。从国际法的角度看,仲裁机构在决定其是否对争议拥有管辖权时,必须建立在争议双方对提请仲裁均无异议的基础上,仲裁庭在这一点上就已超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授权。

  一同出席会议的国际法研究院主席、国际法委员会前主席拉奥·佩马拉朱认为,仲裁庭在处理该案时并未分辨出仲裁事项与主权、海洋划界等问题存在本质上的交织,这使得其裁决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他认为,从实际考量出发,菲律宾最终将不得不重返谈判桌,以和平、共赢的方式解决争端。

  香港大学法学院专家梅丽莎·洛亚对于仲裁庭所谓“南沙群岛不能作为一个整体共同产生海洋区域”的结论持保留意见。她说,决定群岛能否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应该从多方面全盘考虑,而仲裁庭的结论是存在漏洞的。

  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由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和中国国际法学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国际法和海洋法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围绕海洋法及海洋争端解决机制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